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守护东方白鹳空中之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12日11:32  
 

5月8日,齐齐哈尔供电公司无人机班组在线路通道巡视过程中发现了两只通体雪白的大鸟在高压线铁塔上扑腾着翅膀,旁边的鸟巢隐约露出五颗鸟蛋。

“这两只小家伙是在危险边缘试探啊,咱们得赶紧把它们的蛋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该公司无人机班班长王春海爬上40米高的高压线铁塔,取下了鸟蛋。

“王哥,你们出去巡线咋抱着蛋回来?”回到单位,几颗鸟蛋迅速引来大家的围观。

“大家都别动,它们应该是东方白鹳的蛋,我现在和扎龙自然保护区的专家们联系一下。”

自从2020年齐齐哈尔市出现东方白鹳后,该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也有了一些和它们相处的经验。队员们迅速与扎龙自然保护区取得联系,将鸟蛋送往扎龙自然保护区鸟类繁殖救护中心。一路上,党员服务队将放有鸟巢的纸壳捧在怀里,生怕它们因路上的颠簸伤到分毫。经保护区工作人员鉴定,这几颗鸟蛋正是属于有着“鸟类大熊猫”之称,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东方白鹳的。这里绿色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食物,使得白鹳又在此地停留繁殖。

“鸟蛋遇到极端天气很难孵化,真是谢谢你们及时将它们救下。”保护区工作人员说。据工作人员预测,一个月后幼鸟将破壳而出。

大型鸟类在输电线路筑巢极易引起跳闸,爱鸟行动以来,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联合鸟类繁殖救护中心成立“安家驿站”,将发现巢穴时间,输电线路名称、杆塔号,发现人员、救护负责人联系方式建立台账,使驱鸟变为护鸟。

下一步,该公司党员服务队将持续关注东方白鹳的繁殖生存情况,同时对相应杆塔采取措施,保证供电安全,为实现“生态保护”和“电网安全”的双赢局面持续奋斗。(计宏)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