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10万亩有机食品基地开犁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12日11:39  
 

“太东乡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0万亩,去年秋季已经全部整地到位,建立了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示范区,以玉米、大豆、蔬菜等作物为主,形成高质量农业示范园区。今年4月20日开始,基地开始进行起垄夹肥作业,目前已进入大田播种阶段。”依安县太东乡党委宣传委员金志宝说。

近年来,依安县以打造“生态县、有机粮、建设高端食材供应大厨房”为目标,充分释放407万亩黑土地的优势和潜力,带动实施黑土地保护及有机土地改良10万亩,举全县之力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基地”。围绕土地规模经营,抓住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环节,采取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经营、代耕服务、农企合作等方式,推动土地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探索出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家庭生产向规模经营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有效路径,成为推动全县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

为实现土地种植组织化、规模化,形成“规模经营在依安”的品牌效应,依安县各村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将千家万户的零散土地整合起来,提升规模经营土地生产标准,实现增产增收目标。随着规模经营的深入推进,吸引了飞鹤等国内500强企业的目光,土地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土地资源已经变成了优势资源,成为招引项目的硬实力。

目前,依安县已经成立股份制合作社460个,入社社员38500人,规模经营土地228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量的56%。(陈丹华 田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