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宠物“入托”渐热

2021年05月12日08: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主人度假,每天可通过视频看见宠物动态。

主人度假,每天可通过视频看见宠物动态。

  “我家的大壮在宠物店过了个‘五一’,看着油光锃亮、膘肥体壮的,感觉钱没白花。”节日外出游玩回来,哈尔滨市的孙女士这样感慨。节日期间,孙女士寄养了一条宠物狗,每天向宠物店交费80元。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多数社区宠物店、宠物医院,都有寄养服务,根据体型和品种,“托狗费”最低每天30元,高的能达到每天150元。这个“五一”小长假,宠物寄养着实让他们赚了一笔。

  调皮狗假期被“整托”

  孙女士家住南岗区学府路,养了一条狗和一只猫,平常没事时,她早晚都要带宠物狗大壮出门“撒欢儿”。大壮与小区里的另一条宠物狗是“冤家”,只要一见面就互相追逐扑闹,谁也不肯让着谁。“五一”前的一个早上,孙女士又带着大壮下楼玩,两条狗在庭院遇到了,又往一块冲。由于牵了狗绳,它们并没扑到一起,但在错身时,大壮却咬了对方主人一口。

  “其实也不严重,民警调解让我拿两千,但我还是赔了人家一万元。”孙女士一家“五一”外出游玩,调皮的大壮是不敢带出门了,但也不能拴在家里。她去小区外的宠物店询问,人家直接告诉她可以寄养,“包吃、包住、包遛,每天收费80元。”孙女士立马付了订金,并在登记簿看到十多条预约服务信息。“基本费用是42元,根据体型和品种,加上各种服务,最贵的一天要交150元。”

  两条沙皮5天花掉一千多

  家住道外区钱塘街的张女士,“五一”期间领着老妈出去游玩,可是平时陪伴老妈的两只沙皮狗却没有人照顾了。老妈说,如果这两只狗不安排好了,自己游玩也不安心。没办法,张女士只好托朋友照看,可是朋友却表示,担心这两只狗弄不过来,建议她把狗送到道里区的一家宠物托养中心进行暂时寄养。

  张女士来到了这家宠物托养中心,了解到两只沙皮狗普通寄养一天费用是100元,还不包括狗粮。狗粮可以自己带,也可以在寄养的宠物中心购买。这样算下来,几天时间两只宠物狗连吃带住至少得花1000元左右。“我老妈要求这两只宠物狗要住好一点的笼子里,吃得也要好。”张女士只好把狗送去寄养了。

  宠物先体检 寄养得符合条件

  宠物寄养很热,因为出门玩的人多,需要寄养的数量也就大了;宠物寄养并不容易,因为主人花了钱,自然也会要求服务标准。在道里工程街有家菲比宠物店,老板说,类似泰迪这样小型宠物狗,寄养一天不包括食物在内是30元,如果大一些的宠物狗费用还要高一点儿。记者看到这里的各种狗粮、用品齐全,几只寄养的宠物狗呆在笼子里,屋内没有什么异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宠物狗寄养老板说,今年“五一”期间,寄养宠物的人特别多,其中又以年轻人居多,来寄养的以小型宠物狗居多,也有不少是名犬。这位老板说,在寄养前,都要对宠物进行一下身体检查,发现有病的或者不太干净的宠物狗是不给寄养的。“太麻烦了,给这些宠物治病、美容等价格都不低啊。万一寄养出了问题,我们也要负责的。”

  主人度假 视频可见宠物动态

  今年30岁的董小凡是哈尔滨市一家外企的职员,一直单身,养了一只波斯猫,这只波斯猫跟他有5年的时间了。今年“五一”期间,他把年假和“五一”假期一起休了,来回游玩近一个月的时间。董小凡本来想带心爱的猫猫一起旅游,但担心带着会把波斯猫给折腾病了,于是就想把猫寄养到宠物店,可走了几家宠物店,都不太满意。

  最后他相中了哈西一家宠物店。虽然每天寄养费是80元,还不包括猫粮、一次洗澡、清理猫耳等,价格有些贵,但店面大一些,还有专门为猫设置的玩耍区。更关键的是这家宠物店的老板自己还养了几只名贵的猫,董小凡觉得老板有育猫经验。“近一个月下来,寄养费大约在三四千元,每天能通过视频看到自己猫的吃喝睡觉,快乐地玩耍,花点钱也觉得欣慰。”董小凡说。

  宠物寄养 也有“订制服务”

  道里区民安街上的一家宠物店,还推出了家庭式高级寄养。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猫咪寄养分为猫咪阳光房寄养和家庭式高级寄养,前者就是寄养在宠物店内,价格是每天35元,后者则寄养在家中,价格是每天40元。“家庭式高级寄养就是将猫咪寄养在家中,家里环境安静,还可以把猫咪放出来散步,服务则包括每日铲屎、房间消毒等;寄养在宠物店中,环境会相对嘈杂,胆小的猫咪可能会感觉不舒服,所以价格相对较低。”

  在道里区新阳路上的一家宠物商店,记者了解到,宠物寄养每天的费用是每晚38元,寄养10天以上价格则在每晚35元。工作人员说:“寄养的主要服务就是早晚遛狗,到时会给主人发视频,宠物粮食需要自备,洗澡每次30元,需要另外付款。假期时我们的生意特别火。”(记者 张同 吴利红 李天池/文 记者 苏强/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