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5月19日将举行首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现场阶段比赛

2021年05月12日08:48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5月19日,来看全市名师教学大比拼

记者从哈尔滨市总工会获悉,5月19日,由市总工会和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哈尔滨市首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现场阶段比赛将在市第六中学举行。哈尔滨市三中、六中、69中、继红小学等60名优秀青年教师将展开教学大比拼。

竞赛在从事中小学(含职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中举行,参赛教师都是40岁以下的专职教师。竞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小学组学科范围限定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初中组学科范围限定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高中组学科范围限定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竞赛按组别分学科实施。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9区9县(市)已于今年3月起开展了预赛。决赛分为材料评审阶段和现场竞赛阶段两部分。全市3256名教师报名参加比赛,经过预赛,共有210名教师进入到决赛材料评审阶段。经过决赛材料评审阶段专家评审,目前评出60名选手将参加5月19日举行的决赛现场阶段比赛。

决赛内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教学设计是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决赛现场竞赛阶段为每组别4个学科20名选手。选手需准备与6个学时参赛课程相对应的教学展示阶段的PPT。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选手在竞赛现场提前一小时在本人提交的参赛视频以外的5个学时参赛内容中抽签决定竞赛内容,面向评委进行教学展示,评委根据选手表现现场打分。

活动将评出一等奖12名(每个组别每个学科各1名)、二等奖48名(每个组别每个学科各4名)、三等奖160名(小学组、初中组每个学科13名,高中组每个学科14名)。对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优先参加工会组织的健康体检和疗休养活动,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对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推荐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参加黑龙江省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记者 张焱)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