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加快推进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工作

2021年05月13日19:0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3日电 (韩婷澎)为加快健全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于5月11日召开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工作推进会议,对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再强调。

会议指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党中央、国务院将其确定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黑龙江省委2021年将“解决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不完善问题”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项主要任务之一,实施重点攻坚。

会议强调,各市(地)、行业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解决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不完善问题”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检验党史教育成果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坚持“5月底前全面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现异地就医线上备案”这个目标不动摇,举全局之力、全系统之力、全省之力、全体“参战部队”之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役”。

会议要求,全省医保系统要抓住关键环节,逐项破解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不完善难题。一是加强信息化支撑,齐心协力解决好信息化这个难题。二是自建系统市(地)要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实现5月底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省全面畅通。三是优化备案工作要做实做细,为龙江百姓提供更加统一、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四是完善异地协同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级医保部门的有效协同。五是有序开通门诊异地定点医院,组织引导医疗机构为异地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的门诊异地刷卡结算服务。六是加强队伍力量,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实现系统大练兵的目标。七是大力宣传门诊异地就医政策,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有关政策和办理流程。

会议强调,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是一项综合性工程,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省局党组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分工,对各市(地)划片包保督导。各地政府从政府层面为全面完成专项行动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省医保局和各市(地)、行业医保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层层传导压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