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显担当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1年05月13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门前广场上的塑像。资料图片

图②: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党员干部为农户送去桑葚种植新技术。资料图片

图③:哈尔滨东莱街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辖区内居民。资料图片

图④: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资料图片 

刘永坦——

耄耋之年奋战科研一线

人民日报记者 刘梦丹 方 圆

2019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颁发奖章、证书。

上世纪50年代,哈工大800多名青年师生响应国家号召,扎根龙江,把青春挥洒在北疆大地上,刘永坦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不能给科研留死角。”刘永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鼓舞了团队中的年轻人。通过成千上万次的探索,2011年,他带领团队研究的项目获得重大突破。2015年,这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去年8月,刘永坦院士和夫人冯秉瑞教授做出决定,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助力哈工大电子与信息学科人才培养。“这份殊荣不单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的团队,属于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知识分子。”刘永坦院士这样说。

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的刘永坦院士仍然奋战在科研的第一线。

刘丽——

巾帼风采绽放大庆油田

人民日报记者 刘梦丹

2020年11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一抹靓丽的“石油红”格外耀眼。来自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48队的采油工班长刘丽,身着红色石油工装,荣获全国劳模称号。

刘丽19岁成为一名采油工。1993年,她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在厂技术大赛上夺得了十项全能亚军。面对采油工更换盘根盒密封圈费时费力的技术难题,刘丽左思右想,“可以通过旋转顶出的原理把密封圈顶出来!”十几年间,她对密封圈盒完成了5代改进,不仅使更换操作简单快捷,缩短停机时间,而且省电。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刘丽共研制创新成果200余项,获国家专利30项。

2011年8月,以刘丽名字命名的刘丽工作室成立。近年来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5项、群众性技术革新1048项,累计创效1.2亿元。

《人民日报》(2021年05月13日 第 11 版)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