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

2021年05月14日20:4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5月14日,中共黑龙江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情况。

人民网哈尔滨5月14日电 (杨雪楠、韩婷澎)5月14日,在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贾玉梅,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桂春,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坤,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介绍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开展“两优一先”推荐遴选工作、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和文化活动、“四大精神”主要内涵、红色文艺精品和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等方面的情况。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贾玉梅。

当前黑龙江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已经走进校园、工厂、社区和乡村。发布会上,贾玉梅介绍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安排、目前进展情况。

贾玉梅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和办实事、开新局同步启动、一体实施,坚持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社会“四史”宣传教育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有序、扎实有效,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贾玉梅重点介绍四个方面情况:一是抓住领导带头这个重点,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制定《省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在学习教育上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作出15个方面的细化安排,推动省级班子先学一步、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二是抓住分类指导这个关键,细分对象、因事制宜。区分省委班子、高校师生、青少年、统一战线成员、基层社会组织等不同对象,以及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巡回指导、宣传宣讲等重点工作,先后制定11个具体方案和一个学习制度,形成了“1+N”系统性制度安排。三是抓住方式创新这个要素,搭建平台、拓展路径。在全国率先推出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平台。加强党史基层宣讲,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80余场,各地组织“面对面”宣讲5500余场。四是抓住务求实效这个根本,学践结合、知行合一。全省做出“十个专项行动”的系统安排,“七一”前,将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活动结束前,要全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着力把小事办实、把大事办好、把难事办成。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桂春。

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评选与以往相比,分量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李桂春介绍了三个方面特点:一是规模数量大。全省计划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200个,数量上较上次集中表彰增加了25%。二是基层导向更明确。注重向基层和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倾斜,向基层党务工作者倾斜,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重的地方倾斜。三是先进性和时代精神更突出。目前,全省19个推荐单位已完成了组织推荐、征求各方面意见和考察等工作,提出了拟推荐对象。

李桂春说,为高质量做好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工作,黑龙江省组织部门多措并举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到活动中。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创新形式、精心组织,部署开展了“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主题党日、走访慰问等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围绕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政策宣讲、关爱帮扶等开展志愿服务,亮身份、尽职责,讲奉献、作表率。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坤。

依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 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李坤表示,黑龙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形成了独特而充盈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和鲜活的教材。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确定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入党宣传和仪式教育活动、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学习体验活动、主题宣讲活动、青少年心向党教育活动和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共7类15项内容。

一是擦亮红色教育“金名片”,突出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多措并举推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举办黑龙江“四大精神”专题展,召开“四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打造立体生动的平台载体,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二是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让红色资源活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精神文化产品。三是建好红色历史“基因库”,深化革命精神宣传解读,积极挖掘好、阐释好红色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四是发扬红色传统“传家宝”,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

挖掘“四大精神”时代价值 汲取新时代前行动力

何伟志表示,在新时代视域下传承和弘扬龙江“四大精神”,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新时代视域下进一步拓展“四大精神”的研究阐释空间,丰富和发展“四大精神”的主要内涵,进一步挖掘“四大精神”的时代价值,从中汲取新时代前行动力。

一是要激荡新时代爱国主义炽热情怀,从“四大精神”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前行力量;二是要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在弘扬“四大精神”中筑牢理想信仰之基;三是要构建凝聚公众情感的精神坐标,借助弘扬“四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四是要倡扬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通过宣传和传承“四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负责精神;五是要打造建成一流军队的思想利器,在弘扬“四大精神”中进一步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六是要掌握开展伟大斗争的制胜法宝,在弘扬“四大精神”中练就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领;七是要点亮人类文明发展的引航灯塔,从“四大精神”中吸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营养。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厅长张丽娜。

推出一批文旅精品 彰显龙江韵味

张丽娜说,年初以来,省文旅厅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结合龙江“四大精神”,组织全省艺术骨干创作30部新剧,打造一批讴歌建党伟业和历史丰碑的优秀舞台艺术佳作。从4月份起,采取剧场与云端相补充、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省会与市地相联动的方式在全省组织展演,收到良好效果。同时,组织开展了“庆百年华诞·颂百年辉煌”群众歌咏活动、“庆百年华诞·舞动黑龙江”全省广场舞展演活动、第三届全省社区文化节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目前各地已开展千余场文艺演出、展览、讲座等文化活动。

张丽娜说,黑龙江省拥有13个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3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其中“哈尔滨—阿城—尚志—海林—牡丹江”红色之旅入选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今年,通过对黑龙江省红色旅游项目重新进行梳理整合,拟推出“抗联英雄 林海雪原”红色之旅、“大庆精神 大国重器”红色之旅、“北大荒到北大仓”红色之旅、“抗战第一枪——抗战最后一枪”红色之旅、“抗联诞生地”红色之旅、“二战胜利”和平之旅、抗联记忆红色之旅和新时代红色文化体验之旅8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图片由才萌、石启立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