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14日21: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4日电 (韩婷澎)将社保8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开通政务服务网上申请,窗口经办业务量最多的“职工新参保”和“个人业务办理”开通网上经办,这是黑河市人社局社保服务中心优化流程服务群众的新举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河市人社局社保服务中心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解决参保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为参保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舒心的服务。

黑河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确定了黑河市12个专项行动任务,首批次确定12大类42项具体任务,落实93条工作措施,全部明确了牵头市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提升服务开新局

黑河市聚焦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上。市级领导带头开展“办实事、开新局”专题调研,紧盯最困难的群众、最关键的领域、最突出的问题,精心选定调研课题,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重大发展和民生问题。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厕所改造,今年计划改造厕所11007户,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有限财力和资源办大事,确定了社会保障、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民生实事,并作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评判。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做实做细黑龙江大桥公路口岸开通准备,快速高效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围绕春耕生产等重点工作,涉农部门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深入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公安、法院等部门开展系列护农保春耕专项活动,全面做好春耕生产保障。

倾听呼声解难题

黑河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转作风优环境”结合起来,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倾听百姓生活上的诉求,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级领导带头示范,深入到服务窗口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一线,开展体验式“走流程”,切实解决一批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方面难点问题,带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走流程”,结合工作实际,累计开展“走流程”571次,发现问题456个,立行立改解决问题388个,其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紧密结合发展需要,组织相关部门走进企业,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难题,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扎实推进项目复工。黑河市住建局想方设法为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造条件,施工许可阶段审批办理时限由22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的2至3个工作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的企业普遍感觉服务更有温度、办事更有速度。自贸片区财政金融局党支部与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河分行营业部和黑河市鑫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小额担保贷款”项目下创新推出“边民创业担保贷款”项目,减少了边民交易成本,推动了互市贸易发展,形成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的联动新格局。共为参与边民互市贸易的边民发放贷款132.8万元,发放人数166人。

务实为民当先锋

黑河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从见效最快的事情入手,切实把实践活动落实到为民服务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刑事法官开展“法律进校园”“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嫩江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以办好群众实事难事为着力点,相继开展“爱心助学志愿行”“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为9名留守儿童、困境学童送去衣服鞋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书包文具学习用品,为临江乡孤寡老人理发、打扫卫生、添置新电视机,将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黑河公证处开展“公证上门送温暖”活动,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针对部分居民小区卫生环境较差问题,全市累计540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清理冰雪、整治环境、文明宣传等活动,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图片由黑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