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百大项目建设助力兴边富民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5月14日08:17  
 

为推动兴边富民试点市建设,黑河市抢抓政策机遇,以“兴”“富”为着力点,大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了百大项目规模质量明显提升,为实现打造50万人口规模边境中心城市、增进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目标增强内生动力。

黑河市围绕“抓项目、抓投资、抓招商”,铆定“开春即开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推进兴边富民试点市建设。2020年,按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只增不减的原则,及时将成熟的新落地项目纳入计划,组织各地各部门梳理补充上报成熟项目纳入到省“百大项目”计划,充分利用“冬歇期”,会同各地各部门对“百大项目”逐项落实推进计划和项目管理台账,使项目推进挂图作战。努力实现省市“百大项目”数量和年度投资的双提升。全市安排市级百大项目145个,年度投资115亿元,较上年增长17%,其中,产业项目88个,年度投资75亿元。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57个,年度投资40亿元。纳入省百大项目50个(打捆项目23个),年度投资65.2亿元,较上年增长262%。其中,产业项目24个,年度投资31.5亿元;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26个,年度投资33.7亿元。145个百大项目涵盖了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聚焦产业增动能,重点推进以“极境寒养”为品牌的黑河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以多铜二期、东安金矿扩能为代表的矿产开发,以新丝路跨境木材、月星跨境物流枢纽区为龙头的进出口加工服务,以黑河寒区试车产业园、乡野公园二期为牵动的旅游康养试车等特色产业。聚焦基建强基础、民生补短板,重点推进北黑铁路升级改造、五汤公路沾河至大平台等交通项目,山口水库供水工程、高标准农田等农田水利项目,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餐厨垃圾处理等市政公共服务项目,黑河学院体育馆、嫩江中医院改扩建等民生项目。

为确保项目建设实施有序进行,黑河市成立全市百大项目指挥部,落实市领导包保和1+1双牵头责任制,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市发改委牵头制定《黑河市本级百大项目开复工方案》,简化中俄东线天然气黑河支线工程、中俄风情园改扩建等项目开复工手续,实现项目按期复工。按照减接触、提效率的原则,通过网上办公、线上审批的方式,借助微信、邮箱等信息化手段,推行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对部分市政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文教卫生等民生类项目,审批环节适当简化,确保项目加快推进。(记者 吴丹)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