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水利部门检查哈尔滨市汛前准备工作

2021年05月17日08: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水利部门检查哈尔滨市汛前准备工作

据国家气象部门中长期预测,今年汛期,松花江干流降水偏多,第二松花江降水正常略多,预计7月中旬至8月,松花江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近日,省水利厅成立检查组,在哈尔滨市督促检查汛前准备工作及水利工程安全度汛隐患。

检查组先后前往五常市牤牛河护岸水毁修复工程、龙凤山镇王家炉村山洪灾害预警站点、龙凤山水库,尚志市三股流水库、幸福沟水库、河北水库等现场,观看了尚志市水务局山洪灾害预警平台操作演示,听取了哈尔滨市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汇报。

检查组要求,哈尔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建立水雨情会商研判机制,提前分析预报,发布预警信息。着力抓好预案体系完善、防汛物资储备、应急抢险救援“三个环节”。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制度,并加强汛情信息传递和防灾减灾常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转移避险能力。

针对水利工程安全度汛隐患排查,检查组提出要做到“六必查”:一查水库隐患,二查山洪灾害隐患,三查中小河流隐患,四查在建工程隐患,五查大江大河隐患,六查城市内涝隐患。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度汛隐患问题,检查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汛前全部整改完成。(李刚 记者 吴玉玺)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