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开设24小时核磁检查服务

2021年05月17日20:0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7日电 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解决夜间核磁检查难的实际问题,5月11日起哈医大二院在黑龙江省大型公立医院中率先开展24小时磁共振检查,全年无假日为广大患者服务。

哈尔滨市民李先生今年55岁,5月11日中午与朋友喝酒,13时返回家中休息,22时李先生睡到半夜醒来,发现自己的左侧肢体完全不能动,家人紧急将他送往哈医大二院。急诊神经内科的医生诊断患者为急性脑梗死,发病时间不明确,从李先生睡着到发现脑梗死已经超过8小时,错过了溶栓的最佳时间。医生立即通过24小时核磁对患者进行了头颅核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右侧大脑中动脉大血管急性闭塞,右侧大脑半球多发急性脑梗死,但也存在能够挽救的脑组织,便紧急进行急诊手术取栓,开通颅内血管。术后李先生肢体瘫痪明显好转,7天后患者肢体完全恢复正常,痊愈出院。如果不能及时进行磁共振检查评估,李先生很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留下瘫痪后遗症,严重时有生命危险。

据哈医大二院磁共振成像诊断科主任付旷介绍,对于缺血性卒中患者,有效救治方法是通过脑组织再灌注治疗实现血管再通,治疗手段包括时间窗内溶栓和手术取栓。溶栓及取栓在6小时之内可以常规进行,超过6小时需要进行多模态影像评估,包括磁共振成像中的DWI与FLAIR序列或DWI与PWI序列配合,如果两者之间存在影像不匹配,说明还有可挽救的缺血半暗带,这种情况下,即使超出规定的6小时时间窗,也可以救治,取栓时间窗可延长至24小时。磁共振可无需造影剂便可实现脑动脉血管成像,有些潜在大血管病变的卒中患者入院时症状轻,如果能及时进行磁共振脑动脉血管成像(MRA),评估大血管病变,就能及时做出下一步治疗决策,使MRA检查成为救治急性卒中患者的关键。

然而,24小时磁共振检查在全国并非常规开展。付旷解释,一方面由于患者量有限,另一方面核磁共振机器运转需要一段时间停机保养和定期维护。近期,医院患者量逐渐增加,但核磁共振每天只预约开放90个部位,很多患者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做检查,开设24小时核磁以后,预约患者数量上不封顶,核磁共振的医生们常常工作到凌晨。

为了加快医疗流程周转,方便广大就诊患者及时得到核磁检查报告、及时就诊,哈医大二院磁共振成像诊断科经过详细的设计和流程改造,扩建值班室,安装可视可对讲门铃,重新排班应对新增夜班工作,核磁共振机器连夜抢修,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开设24小时磁共振检查服务,这项便民措施,可帮助非疑难部位检查的患者在就诊当日即可完成核磁共振检查流程,极大方便了患者及时就医。(王莹、田为、方若冰)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