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就业培训送求职补贴 绥化:好政策让就业路更平坦

2021年05月18日0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不花钱的灵活就业培训,送路费的求职创业补贴,一站式的创业担保贷款……想创业,培训、贷款、孵化、服务一条龙;想就业,帮扶、培训、保障全覆盖。近年来,绥化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市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成效斐然,“只要有意愿,总有份工作会适合你”。

不会,想学? 政府找人来教你

经过了32天的严格培训,以往只是在家看孙女的秦国娟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育婴嫂,并开心地期待着自己52年人生中的第一份“持证上岗的正式工作”。4月23日,绥化市美蕙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第一批育婴嫂毕业了,家在宝山镇的秦国娟正是其中一员,“线上学了14天,线下学了18天,真的学到了很多,而且不收学费……”

秦国娟和她的同学们不知道的是,她们的学费其实是绥化市政府支付的。“市人社局落实的技能提升补贴,每个人800多元。”培训学校的校长张益宁已经开办月嫂服务公司十多年,她说:“去年我们培训学校通过了人社局的认证,政府交学费,学员们免费来学。”张益宁介绍,来培训的学员们,都是家在附近或农村,没有一技之长却热切想要工作的人,“政府想的这个招儿真的好。”

据绥化市人社局就业指导科的负责人徐子健介绍,2020年,该市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针对适合灵活就业人员从事的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美容美发等就业岗位,为1.16万人开展了技能培训,成功就业0.93万人,支付培训补贴826万元,有效提高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市场就业竞争力。“目前绥化市育婴员的行情很好,只上白天班的话每月2600元起,全天工作3600元起,而且培训学校就会推荐就业。”

毕业,求职? 灵活就业有补贴

今年夏天即将毕业的绥化学院经济管理系学生李昕彤,刚刚申领完1000元的“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李昕彤告诉记者:“学院的老师通知我们,只要符合标准就都可以申领这个补贴,可以是领取过贫困补助的同学,也可以是申请过教育贷款的同学。”

“1000元虽然不多,但至少能让毕业的学生们在求职时有个路费钱。”徐子健告诉记者,绥化市通过发放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已减轻了793名大学生的求职成本。

不仅是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求职有补贴,据了解,绥化市还通过发放4082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降低了21691名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成本。通过落实公岗托底安置政策,使3241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灵活就业。通过发放助保贷款4200万元,使588名城镇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关系得到接续。

除了补贴,绥化市还建立了个体经营灵活就业帮扶机制。市县两级稳就业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从各自职能出发,加大对个体经营灵活就业的政策帮扶。全市各市场主体网上登记注册率达72.66%;个体经营者、地摊经济经营者全部豁免登记;商圈周边、居民小区周边、路边等低成本场地支持政策全面落实。

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求职服务,绥化市建立起了信息化全覆盖的公共就业服务机制。建立了覆盖全市城乡的“绥化市网格化就业服务平台”“绥化市劳动力人口就业统计分析平台”与“绥化就业大集对接平台”。“‘绥化就业大集’获得全国优秀就业服务案例一等奖,从2020年4月24日起,已举办42期,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46097户,帮助1.2万余人实现了就业。”绥化市人社局职业介绍中心负责人蒋昌伟说。

创业,缺钱?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

“早在2015年,绥化市就把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设在了这里,完全实现一站式服务。”绥化市农商行玉龙城分理处的副主任李雨函对记者说,“流程简单,绥化市人社局派驻在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全程指导。目前分理处的贷款存量有1100笔,总金额1.77亿元。”

据介绍,绥化全市现有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经办银行21家,常年面向广大城乡创业者发放最高额度20万元、最长期限不超3年、财政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2020年,共为4.07万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6亿元,带动6.1万人就业。

不仅创业初始有贴息贷款,孵化基地还为创业企业提供保姆级服务。

“这里的办公桌椅,包括水电费都是全免的,税费减免等政策也都会有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来主动介绍并帮我们落实。”入驻孵化基地多年的正世科技公司闫子辉说。

据了解,目前绥化市共有5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在孵企业120户,已孵化成功企业65户,共带动就业800人,全部落实了第一、二年免费和第三年不超过50%比例缴费扶持政策。市本级还为绥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提供10万元创业孵化奖励补贴。

通过多年的积极努力,目前绥化市已建立起以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服务为重点内容的创业带动就业体系,着力为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人员提供“培养创业意识、资金扶持、创业场所、后续服务”等“一条龙”跟踪服务。(记者 张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