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70人36集体获省脱贫攻坚表彰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5月18日10:26  
 

14日上午,黑龙江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齐齐哈尔市脱贫攻坚一线的70名先进个人及36个先进集体接受了表彰。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选派驻村工作队1306个,派出驻村干部4577人(次),累计选派结对帮扶干部3.18万人。多来年,广大驻村干部心系贫困群众,扎根农村,默默奉献,深入细致地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通过不断的努力,全市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19.8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81%降至0,区域性绝对贫困得到彻底解决。

通过全市上下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慷慨捐赠,全市建档立卡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483元上升到2020年的11615元,年均增长26.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纯收入全部超过6000元;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2943元上升到2020年的18075元,年均增长8.7%。

来之不易的数据是艰苦奋斗而来,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民生小事”当作“政府大事”紧紧抓在手上,机关干部接了“地气”,有了“底气”。同时,群众参与意识高涨,对会议宣讲、技能培训、公益劳动、环境建设等活动,一呼百应,老百姓更加信任党,更加认可基层干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听民声、解民意,让广大驻村干部与贫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婷婷 记者 包志强)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