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将全面推开“极简审批” 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水准大幅跃升

2021年05月19日14: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19日电 (韩婷澎)经济发展的活力来自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5月19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哈尔滨专场上,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孙蕊说,做群众和企业的“服务员”“贴心人”“知心人”是各级政府的一贯追求。随着时代的进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不断升级,政府服务工作也必须面向新需求,实现新突破。

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孙蕊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孙蕊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哈尔滨市突破“行政”视角,立足群众和企业所想所需,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更多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服务。搭建沟通平台,及时倾听企业声音,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特别是营商环境方面遇到的问题,助力更多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深化“办好一件事”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集成高效服务。目前,已经推出了如“我要开饭店”“我要开幼儿园”等60项“一件事”清单目录。探索“极简审批”模式,全面推开“极简审批”后,哈尔滨的政务服务整体水准将进一步大幅跃升,能更高质量地满足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

孙蕊还表示,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哈尔滨市出台了“最多跑一次”“放管服”等诸多举措,努力实现未来百姓办事能够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孙蕊说,在未来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哈尔滨市持续在做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平台建设,建设一个优质高效的网上政务平台,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二是流程优化,让办事环节、要件数量、办理时限等要素“减无可减”“压无可压”。三是数据共享,让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让群众少跑腿。四是服务创新,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网上办事的舒适,让哈尔滨百姓体验到越来越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