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公安局开展反诈骗宣传 增强市民防范意识

2021年05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9日电 (韩婷澎)面临日益严峻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鸡西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而努力,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反诈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为帮助群众甄别诈骗电话、及时提醒群众避免损失,反诈骗中心警务人员在电脑和接警电话旁严阵以待,争分夺秒拨打劝阻电话。2021年1月1日以来,反诈骗中心共破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名,止付2125起,冻结244起,冻结诈骗资金364.36万元,预警劝阻受骗群众17484人。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反诈骗中心积极推广反诈“金钟罩”等预警平台精准预警劝阻和技术反制工作,全市“金钟罩”注册人数569070人,占全市辖区实有人口数比重的48%,劝阻受骗群众5283人,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防诈宣传“六进”活动,即:进校园、进企业、进银行、进机关、进场所和进社区,共计10余次;利用“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东风大数据反诈平台”等对潜在受害人群进行电话预警劝阻12201次。同时,为有效控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源头,鸡西市反诈骗中心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鸡西市分行、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等专门制定《关于加强鸡西市移动电话号码开卡管控措施的公告》等,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全力斩断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产业链,在全社会迅速形成“断卡”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鸡西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主任杨兵提醒广大群众,从四个方面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一是不明链接不要随意点击;二是不明来电不要轻易相信;三是个人信息不要随意透露;四是涉及到转账汇款要多核实,切实保护好我们的“钱袋子”。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