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举行“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健康科普活动

2021年05月19日18: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举行的“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健康科普活动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5月19日电 为提高百姓对高血压的防治意识,迎接“世界高血压日”的到来,5月17日—18日,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举办了主题为“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的健康科普活动。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为活动致辞,心内科副主任张烁教授带领刘海霞副教授、朱彬医生和孟玮医生,为患者及家属带来了高血压相关的科普讲座和健康咨询。世界高血压日当天,心内科在门诊三楼设立免费血压测量及咨询点,高血压亚专科护理团队为三百余位患者提供了高血压筛查服务,并精心制作了正确使用血压计的视频讲解,得到了百姓们的一致好评。

在门诊三楼,高血压亚专科护理团队免费为患者进行血压测量。

于波教授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提高全民关注血压的意识,哈医大二院心内科高血压中心积极响应,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高血压防治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高血压达标中心认证工作专家委员会、高血压达标中心总部共同发起“2021世界高血压日——控住血压 稳住幸福”系列活动。

据了解,哈医大二院心内科高血压亚专科由高血压病房、高血压功能室和高血压实验室三部分组成,并成立了高血压亚专科护理团队,已设立高血压专科门诊二十余年。在2018年3月,心内科联合内分泌科、肾内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妇产科、风湿免疫科、影像科室、检验中心、全科医疗科及老年病科等多学科资源,成立了哈医大二院高血压中心,进而对高血压进行诊治流程规范,加强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提高了检出率及有效治疗率,开展的分侧肾上腺静脉采血技术,年完成量约130余例,填补省内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高血压的精准诊疗。

张烁教授提醒,规律监测血压是有效管理高血压的前提,是正确诊断、选择治疗手段和评估治疗效果的重要保障,测量血压并不难,但很多人却存在误区。第一,要选用符合标准且经过验证的血压计,定期对血压计校准;第二,适合臂围的袖带对于准确测量血压至关重要,太松、太紧都会影响测量结果。家测血压的流程为:

1.测量血压前30分钟不吸烟、饮酒或喝茶、咖啡,排空膀胱,至少休息5分钟;

2.测压时患者务必保持安静,不讲话;

3.用手触摸肘窝,找到肱动脉跳动处;

4.将袖带的胶皮袋中心置于肱动脉上,裸臂绑好袖带,袖带必须与心脏保持同一水平;

5.袖带下缘距肘线2~3厘米,松紧以能插入1~2指为宜。

此外,血压测量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桌椅高度要适宜,背靠椅背;袖带与心脏在同一水平;袖带只可裹裸臂或单层衬衣,裹厚衣服测得的血压值偏高;双脚自然平放,双腿不要交叉。(王莹、田为、曹玥)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