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玛县林草局统筹开展“爱鸟护鸟”暨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5月19日08:36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民爱鸟护鸟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在黑龙江省第四十届“爱鸟周”来临之际,呼玛县林草局紧紧围绕“爱鸟护鸟,万物和谐”活动主题,在全县范围内统筹开展了“爱鸟护鸟”暨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

期间,林草局坚持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宣传引导、栖息地保护、执法检查、野生动物救助、疫源疫病监测等方面多点聚力,统筹推进“爱鸟周”系列活动向纵深开展。通过悬挂条幅、发出倡议书、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和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在全县各乡镇、林场、村屯进行广泛宣传,全方位不间断地向群众宣传保护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群众保护候鸟等陆生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截止目前,共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 3000余份、爱鸟护鸟倡议书12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条,营造了“爱鸟护鸟,万物和谐”的良好氛围。

此外,林草局严格要求4个林场和18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全面加大日常巡查监测工作,局、场共组建5个专项行动组,对辖区内河流、湿地等候鸟栖息地、繁殖地和觅食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巡查,开展地毯式清网、清夹、清套等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全面清除违规入山人员和各类猎捕工具,防止盗猎行为发生。针对复杂地形区域,利用无人机优势,开展空中巡护,弥补地面巡护的不足。切实做到重点监控,精准摸排,及时发现可疑线索,依法打击违法行为。

通过“爱鸟周”系列活动,社会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自觉参与生态建设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在此期间,通过热心群众的帮助,还妥善救助了三只小狐狸。

下一步,林草局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涉及到的违法行为。并同步提高宣传频率,推动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自觉保护鸟类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齐心合力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态家园。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