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桦南县:以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2021年05月20日14: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0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桦南县把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放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实践中着力解决网格召唤无力、力量下沉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行“四化覆盖·先锋到格”模式,把战斗堡垒在网格覆盖、党员力量在网格集结、先锋作用在网格体现、常态运行在网格保持,切实以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驻格先锋队”主动认领服务项目。

围绕“一格一堡垒”,桦南县全面增强“格有所呼、必有所应”党建引领快速响应功能,由社区党组织按照就近服务、就便工作等原则,组织县域149家机关事业单位、17家中省市直单位、22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驻格联建,在社区层面组建“1+3+N”型联合党委21个;在社区网格层面组建驻格党支部241个,驻格党支部隶属于联合党委,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区域一体、共融共建的立体网化组织体系。

“驻格先锋队”开展卫生整治等活动。

桦南县实行“N+1”多名党员、干部驻一格,由驻格联建单位下沉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和干部等3700余人,建立“驻格先锋队”241个。实行“1+N”一名党员包多户模式,根据驻格党员干部数量、网格户数、共建单位职能等实际确定下沉驻格党员、干部数量及包户数量,平均每名党员干部包20-30户,有效解决结对单位多少不一、联建力量冷热不均问题,实现驻格包干到户“全覆盖”、服务半径最小化、服务效能最大化。在驻格先锋队中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670余次。

为全面增强“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党建引领联系服务功能,桦南县探索驻格先锋队“平战结合”模式,“平时”为预备役,实行“每周进格”制度,先锋队自行安排具体时间,每周进格1次协同网格员开展工作,或入户走访、解难题、办实事;“战时”为突击队,先锋队应急突发事件“召之即战”,由社区统一指挥、专职网格员交办具体应急任务。设立党员先锋岗216个、党员责任区563个,服务居民群众达6.3万余人次。

聚焦运行管理科学化,围绕“一制管长远”,桦南县全面增强“抓到日常、融入经常”党建引领高效运行功能,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社区联合大党委会议,每月召开1次驻格党支部会议,推动驻区联动、驻格共建工作;建立网格先锋“积分制”,制定电子“积分台账”,张贴“红黄积分榜”,每月定期对联建单位、党员驻格服务和活动情况公示,并通报反馈给相关单位,健全管用见效闭环机制。(王莹、唐鹏)

图片由桦南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