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掀起大田播种高潮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20日10:16  
 

伴随着一声声轰鸣的机车声,一个个身影在富裕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忙碌着,农户们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掀起大田播种高潮。

日前,笔者在富裕县二道湾镇林业村看到,富裕县新强家庭种植农场的机耕人员正在利用免耕播种机进行大田播种,只见几台机械在田间穿梭,实现旋耕、播种、施肥、镇压一次完成,将玉米种子和肥料播撒进希望的田野。

“我们从4月27日起开始播种,托管的4100多亩地现在已经完成3800多亩。”富裕县新强家庭种植农场场长牟新强说。牟新强于2020年成立了家庭种植农场,经过一年的经营,今年附近的37户农户主动找到他,将自家的土地交给他进行托管经营。

为确保今年全县粮食稳产高产和粮食安全,富裕县派出农技、农机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大田播种进行科学指导,并提醒广大农民要把握好有利条件,尽快抢播抢种完成全年任务。

富裕县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黄常柱说:“今年富裕县春耕播种遇见了历史上少见的低温天气,但是我们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农机装备,采取了不同的播种方式,特别是今年免耕方式的保护性播种比例比较大,40%到50%地块都采用了免耕播种,精细整地、精密播种的面积也在逐步扩大。”

据介绍,今年富裕县将完成种植面积234.7万亩。其中,玉米145万亩,水稻54.16万亩,大豆20万亩,薯类2万亩,经济类作物4万亩,小麦1.1万亩,其他作物8.44万亩。(申震 杨会)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