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昌盛乡小院农忙正当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20日10:26  
 

近日,天气晴好,气温迅速回升,正是耕种农忙时,克东县昌盛乡各村的农家小院里青刀豆覆膜播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昌盛乡民富村王国珍家的小院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或是手持铁锹拍平垄台、清理杂物,或是跟随覆膜机培土压实,或是帮助施底肥。

“多亏这些孩子帮忙,要不然这块地还不知得干到啥时候。”75岁的王国珍告诉笔者,她因病不能劳作,家中只有老伴一个劳动力,整地覆膜十分吃力,昌盛乡党委得知王国珍家的实际困难后,迅速组织志愿者帮助她家保墒覆膜,将暖心服务送到老人家中。

“今年我们使用的是黑膜,更能起到抗旱保墒增温除草的作用。”志愿者一边干活,一边细心地为村民讲解青刀豆覆膜的好处。覆膜可以防杂草、提地温,有利于保持土壤墒情;青刀豆结角时不接触土壤,有效防止霉斑病。

近年来,昌盛乡把发展产业作为建强堡垒的重要保障,科学规划“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依靠“小院”种植,创新实施“8+N”模式,全力打造以天伟合作社为龙头的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乡级蔬菜质量安全检测中心1处,落实小院经济青刀豆订单面积1750亩,打造了集蔬菜种植、质量检测、速冻加工、终端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实现年户均增收2000元。

体验到小院种植带来的实惠,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热情更高了,订单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乡里农技人员及志愿服务队也持续深入农户家中指导,提供田间管理、收获采摘、装袋运输等全环节服务,确保获得良好收成。(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