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启动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2021年05月21日08: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19日,黑龙江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视频启动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黑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普查的主要目标是自2021年起,利用3年时间,摸清黑龙江省畜禽、蜂和蚕资源家底,科学评估其特征特性和生产性能的变化,发掘鉴定一批新资源,抢救性收集保护一批稀有濒危资源,发布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进度安排是,2021年全面启动资源普查,以县域为单位完成品种数量、区域分布等面上普查;2022年完成畜禽性能测定、特性评估等系统调查;2023年开展数据分析汇总,编写资源状况报告和志书。

  会议强调,开展资源普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举措,是摸清黑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家底、开展抢救性收集保护的迫切需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刻理解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聚焦任务目标,准确把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工作要求,要抢抓战略机遇,做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基础性工作,要采取过硬举措,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确保资源普查首战告捷。(记者 孟薇薇)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