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市场监管部门“铁拳”严打严罚九类违法行为 发现相关违法线索可举报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5月21日09:14  
 

为切实维护哈尔滨市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有效保护广大市民群众合法权益,即日起,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专项行动。行动围绕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严厉打击9类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哈尔滨市将汇集消费投诉、舆情曝光、网络监测、产品抽检、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信息,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发布公告征集案件线索,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联络会商,有效提升“铁拳”行动执法效能。同时,对重大跨区域案件,统一组织执法行动,协调开展“集群作战”。对复杂案件及查处阻力较大的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另外,查办个案将深挖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协同查处上下游关联违法行为。加强区域间联络会商、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对同一主体违反市场监管领域多部法律法规的,从不同法律角度全面分析,依法一并定性处罚。

按规定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坚决杜绝“以调代罚”“以罚代刑”。对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依法移送,对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协调公安机关提前介入。通过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记者 李佳琪)

九类违法行为

●生产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

●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

●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

●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

●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乱收费”;

●翻新“黑气瓶”及非法使用特种设备;

●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

●“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

●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红肠。

举报热线12315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