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主持召开黑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2021年05月21日19:12  
 

张庆伟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黑龙江

胡昌升陈海波出席

21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部署推动依法治省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新局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黑龙江,为“十四五”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胡昌升、陈海波,委员张安顺、张雨浦、贾玉梅、李显刚、李毅、石时态、高继明等出席会议。

张庆伟指出,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黑龙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深入,依法防控疫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新提升。

张庆伟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与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统一起来,深化法治建设实践,推进法治各项改革,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黑龙江具体化、实践化。要把全面依法治省任务落实到位。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举措,聚焦我省推动“十四五”发展“十个新突破”,立足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谋划立法项目。突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食品药品、黑土耕地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巩固“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要把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解决到位。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排查出的问题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一体整改,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引导群众“有事信法”、方便群众“遇事找法”。要把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履行到位。发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各协调小组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人才保障。

会议审议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省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等文件。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曹忠义)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