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首例残疾人“两补”资格认定申请实现“跨省通办”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5月22日08:46  
 

“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省去往返老家的时间和精力,我也能多陪陪女儿。”日前,全市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在龙凤区三永湖街道办理完成。张女士的女儿是一级智力残疾人,户籍所在地为绥化市青冈县,因身体不便长期与母亲张女士在龙凤区居住。5月14日,张女士在龙凤区三永湖街道代其女提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并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申请表填写及相关证件材料上传,5月19日,青冈县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反馈审批通过,从2021年5月起计发补贴。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自4月22日起,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通过实施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在出行办事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的残疾人提供越来越便捷、精准、温暖的民生服务。

据了解,大庆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惠及大庆市近1万困难残疾人和2.5万重度残疾人,年发放资金约3900余万元。今年1月至4月,全市共为34335名符合“两补”的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1310.71万元。

除此之外,为解决贫困残疾人面临康复服务不足、康复费用负担偏重、缺少生活必需的康复辅助器具等问题,大庆市积极协助省民政厅对深度贫困县实施“福康工程”项目,2020年度“福康工程”项目共发放拐杖2副、轮椅8个、假肢3具、助听器5对,价值约14.05万元,惠及18名贫困残疾人。为进一步扎牢贫困重度残疾人保障线,市民政局还印发《关于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有大庆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16周岁以上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低保或原建档立卡残疾人可申请照护服务,以申请人需求为导向,可提供集中照护、居家服务、日间照料、邻里互助等多元化照护服务。(记者 肖瑶)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