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200个“一件事” 今年实现“一次办”

2021年05月23日07: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真没有想到,仅用20分钟就办完了,这速度太快了!”

近日,大庆市民张先生在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六十小”综合窗口,仅用20分钟就办理完了自家建材商店的所有审批手续。

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是大庆市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大庆市要推动“一件事”审批便民化,全面整合民政、住建等多部门便民服务业务,在既有“六十小”审批的基础上拓展形成200个“一件事”,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个流程、一次办结。

记者从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去年以来,大庆市将群众办理较多的五金日杂商店、道路运输服务部等54项一日办结的政务服务改革事项囊括其中,实现了从“六小”试点到“六十小”的跨越。搭建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网四级”审批平台,将“六十小”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一张网,做到网上申请、网上递交、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办成事。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六十小”审批综合窗口,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服务链条。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群众办理“六十小”行业营业执照,不再受营业地址限制,在任何一个政务服务中心都可以申办,群众办事不再东奔西走、不再跑冤枉路。

为更好地方便群众,减少跑动次数,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六十小”审批基础之上,又拓宽“一件事”审批服务领域,实现100个“一件事”一次办,包括医养结合审批、新生儿落户、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尤其是全市率先在全省推行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社会保障卡申领的“落地即享”服务,更是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这个服务真是太好了,简单、方便,一次性把孩子的证件都办齐了,不用到处跑。”在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给“二宝”落户的李先生夫妇很开心。3年前,李家大女儿出生时,需要先去公安局上户口,再到社保局办理新生儿医保,几个证件前后跑了好几天,现在“二宝”出生,一次性就办理好了这些业务,十分方便。据悉,此项服务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在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高新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红岗区、大同区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三项业务。

目前,大庆市在现有100个“一件事”基础上,继续梳理主题式服务清单,对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进行打包,将实现200个“一件事”一次办,切实解决重复审查、时间冗长等问题,构建更加便捷、更多层次、更为高效的跨部门联办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办理流程最优化,真正实现让工作人员和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肖瑶 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