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公路防汛保通应急演练

2021年05月24日15: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4日电 (韩婷澎)5月21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应急处置中心在哈尔滨市运粮河口湿地开展了“龙威2021”公路防汛保通应急演练。演练共投入动力浮桥、机械化模块桥、50吨吊车等各类应急设备35台(套),动用管理、操作手、保障等各类人员85人。

演练模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迅速上升,公路桥梁水毁,车辆坠桥;另有群众被洪水围困,需要快速抢通公路、救援受困车辆和群众并运送应急物资。省公路应急处置中心接到险情信息后,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指示,立即调派动力浮桥、冲锋舟、机械化模块桥等救援设备和救援人员快速开展救援行动。首先调派多旋翼无人机对现场进行勘查,确定有6名群众被困,立即调派4艘冲锋舟分为两个编队快速前往解救被困群众,同时,启用动力浮桥装载救援装备及防汛物资运往灾区,期间,冲锋舟编队成功解救被困群众并护送至安全区域进行妥善安置。在桥梁被冲毁车辆坠桥现场,救援队用50吨吊车吊装坠桥车辆,短时间完成作业,并将车辆拖离现场;随后,遵循“先抢通、后修复”原则,利用机械化模块桥架设应急保通桥梁,中断公路恢复通车,受困车辆依次安全通过。

省应急管理厅对演练予以肯定,认为演练贴近实战、准备充分、要素齐全、场景真实,充分检验了公路保通应急预案、应急组织、队伍和保障,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救民于水火、解民于危难使命”的一次实战历练,有利于提高全省综合救援能力,促进全省应急救援现代化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宇表示,这次演练交通特色突出、坚持实战导向、基础工作扎实,体现了交通应急保障能力,展现了交通应急队伍的风采。他强调,交通应急保障工作用在战时,重在平时,责任非常重大。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绷紧应急保障这根弦,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他要求,要坚持苦练基本功,通过不断演练,提升专业化本领,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有力应急队伍。要实化细化应急措施,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预案,特别是要聚焦即将到来的汛情应急任务,把保障措施想得更实、更细、更具体,确保公路通畅无阻,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片由朱健儒、刘云波、李春辉拍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