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24日17: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4日电 (李熙爽)5月22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省13个市(地)同步启动,让全省产业工人在竞赛中磨练技能、奋进建功,助推龙江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省百大项目建设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牢牢盯住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劳动竞赛,打造百项品牌竞赛项目。竞赛在以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竞赛的新形式,促进非公经济、新经济业态健康、持续发展,实现全省500个百大项目劳动和技能竞赛全覆盖。

今年的竞赛包括八个工种的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组织100万名职工开展岗位大练兵,覆盖百个工种、万家企业,实现10000名职工技能提升,培养10000对名师高徒,培育各层级优秀工匠,选树100名龙江工匠,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强化激励力度,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推动产业工人待遇提高,为龙江培养留住用好人才。

今年的竞赛将围绕“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全省工会工作主线,在持续深化培养产业工人队伍的基础上,注重培养高精尖人才。大赛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打造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命名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选拔职工参加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计划。大赛还将选树全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能手、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十大先进操作法;培育全省职工创新项目;认定“五小”创新成果。增加省科技进步奖中产业工人组的推荐名额,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科技创新成果,省总工会优先提名推荐参评省科学技术奖,通过竞赛引领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

图片由黑龙江省总工会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