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号】疫苗接种提速 科学有序高效

韩婷澎

2021年05月24日22: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国家卫健委24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5亿剂次。

3月27日突破1亿剂次

4月21日超过2亿剂次

5月7日超过3亿剂次

5月16日超过4亿剂次

间隔25天、16天、9天、7天……

每天更新的接种数据,既是展示一张“进度表”,也是发布一道“动员令”。新冠疫苗接种不断提高“加速度”,“免疫长城”正加快筑就。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我国疫情防控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新冠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仍将长期存在。疫苗是战胜疫情最有效的利器,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才能尽快形成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是实现真正群体免疫的方法,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就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然而,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仍有部分人群存在“别人打了,我就不用打了”、“我身强体壮,可以不接种”的想法,盲目指望依靠他人建起免疫屏障,接种疫苗的紧迫性不强。这些“小心思”极易会给无孔不入的病毒可乘之机。疫苗接种,不仅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家人的呵护,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以,衡山路六号倡导:共建免疫安全屏障,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

近期以来,很多黑龙江网友热议自己“健康码”有了新变化,凡是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群,其“健康码”都镶了层“金边”。有网友说,这种“解锁新成就”的方式,进一步鼓励引导了大家积极接种,提高了新冠疫苗接种率。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广大人民群众是最主要的参与者。日常宣传引导工作,还应持续加力、创新方式,不能依靠疫情是否反弹来被动刺激,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耳目一新的方式做好防疫知识科普,广泛宣传我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人群接种意愿和紧迫性,引导人们“一起放心打疫苗”。

疫苗接种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样,都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既要采取有效的办法进一步提高接种效率,也要积极稳妥地强化对相关工作的服务保障。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员情况复杂,可以借鉴有些地方的好做法,以方便民众接种为出发点,多措并举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在原有接种点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增设“固定+流动”点位,启用移动接种车、临时接种点;为白天不便接种的上班族、学生等人群合理设置接种时间;对人员集中的企业和高校可预约上门接种服务等,满足不同人群接种疫苗的需求。同时也要采取分时错峰接种的方法,减少民众排队和等待。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打了疫苗,也不能放松防控“高枕无忧”,在工作生活中仍然要做好防护措施,用好“防疫三宝(扫码、测温、戴口罩)”,齐心协力筑牢免疫“防火墙”,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