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书香龙江·阅读有你”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25日11:06  
 

龙江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把推进全民阅读提升到城市发展战略高度,将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合,突出阅读公益性、社会性、文化性的核心内涵,倾力打造“书香龙江·阅读有你”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品牌。通过活动,让尊崇阅读深深扎根于基层和群众,构建起崭新的城市人文风景,谱写了新时代的阅读礼赞,为县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精神力量。

好书推荐示范引领

龙江县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朋友们发出倡议,倡导全民阅读风尚,提高全县干部群众阅读热情,营造全县人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县委宣传部率先录制好书推荐小视频掀起全县读书分享热潮,14个乡镇、6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同步精心录制好书推荐视频67个,在县电视台、“印象龙江”抖音官方平台陆续展播。截至目前,展播视频在全县100余个微信群、网格群转发,浏览量共计2万余次。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读物阅读活动,使全县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数字阅读全民互动

龙江县高度重视数字农家书屋,组织各乡镇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网格群、微信群、公众号大力宣传推广。各乡镇、各村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开展入户宣传,面对面为农民群众讲解指导数字农家书屋平台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激发全县广大农民读者阅读热情。目前,龙江县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参与者达到2.2万人,位居全市第一。

搭建平台创新载体

开通龙江县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在全县中小学校、社区、老年公寓等同步设立图书馆分馆17个,正在建设330平方米的龙江县图书馆——绘本馆,预计藏书10000余册,将于年末投入使用;组织新华书店深入农家书屋进行图书分类工作指导,加强书屋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目前,158个行政村农家书屋面向农民全天免费开放,切实满足社会各界、各个阶层读书需求,解决农民群众“读书不便”难题;同时,将全民阅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发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阅读服务全覆盖,真正做到阅读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乡村。

为民办事送书下乡

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文旅局、县图书馆和县新华书店深入山泉镇中心学校、广厚乡中心学校、广厚乡东阳村农家书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免费赠书活动。共计赠送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系列图书、少儿图书、农业技术、生活百科等十余种书籍2000余册,总价值达8万余元,有效激发了农民群众和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营造全县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读书氛围。

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举办“书香润心田·党在我心中”诵读比赛、主题绘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了全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李艳霞 李福山)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