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蒲峪路镇多举措强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25日11:07  
 

为全面提高农村党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克东县蒲峪路镇以四项措施不断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发展拓源,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在严把“入口”关的同时,积极拓展发展党员渠道,引导村党支部敞开胸怀,放宽眼界,在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青年农民、外出务工返乡成功人士中加大党员发展力度,确保把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激活发展党员的源头活水,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近两年来,全镇入党申请人72名、备案入党积极分子181名,其中35岁及以下的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62名,高中及以上学历的46名。

培训提质,提升农村党员队伍能力

实行“菜单式”培训,以政策法规、致富典型、农技知识、法律知识等内容为重点,针对党员的需求,以镇党建授课室为主阵地,以实地考察为补充,以驻村帮扶为有力契机进行宣传培训,切实将他们培养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2019年以来,镇党委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3期,共计培训78人次;各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集中学习和实践活动12场次。

管理增效,创新党员队伍管理模式

充分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实行登记、跟踪、反馈等制度,对流动党员进行“动态管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使流动党员随时随地能够接受教育培训;对文化程度较低、年老体弱的36名党员,利用节假日及入户帮扶的时机,通过发放图册、现场讲解等方式,使其接受直观、鲜明的培训教育,及时确保思想不掉队。

服务凝心,密切关系拉近干群距离

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整合村“两委”、工作队、无职党员、网格长参加志愿服务队,建立产业发展、疫情防控、邻里纠纷、环境卫生四个党小组,对208名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组织他们定期到农户家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近年来,通过志愿服务解决百姓三最问题160余个,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了党员的特长优势,使党员在具体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党性、坚定了入党初心、强化了使命担当。(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