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开展“我为师生家长办实事”活动 助力高考学子圆梦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25日11:16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激情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助力高考圆梦。在2021年高考来临之际, 拜泉县教育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家长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召开高三专题辅导会、家长心理辅导座谈会,为广大考生理清备考方向,疏解考生及家长考前焦虑,强化高三教师人文关怀,共同为高考减压卸负,助力广大高三考生轻装上阵,考出理想成绩。

开展党史专题辅导,明方向

5月6日东北三省第三次模拟考试结束后,该县第一中学历史组教师李延彬、徐彭飞在五楼阶梯教室对全体高三学生进行专题辅导。党史教育应该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中,语文、历史、政治更不是独立的一门学科,通过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把政治追求讲鲜明,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课堂不仅是知识目标的落实,亦要有情感目标的升华,让学生的爱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奋斗意识增强,让学生能够用历史唯物史观多角度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召开家长座谈会,解焦虑

考生们正在紧张地复习准备时,家长们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有的家长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紧张和心理压力,这就会直接影响考生的心理健康,更不利于调动考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智力潜能。为此,两所学校召开高三家长座谈会,针对考生、家长考前焦虑问题予以心理疏导。并采取适当的疏导手段,例如多表扬、多倾听、多鼓励、多欣赏,用孩子优势去激励他们弥补劣势;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合理安排孩子饮食,注意营养均衡;谨慎用语,多做少说;考前减压,带孩子出去运动或者放松;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结果不重要过程才重要。

教师人文关怀,添温暖

拜泉县第一中学和第四中学为高三教师免费提供早餐,课桌上有倒满开水的保温杯和缓解教师职业病的草珊瑚含片。同时两个学校领导班子坚持教职工婚庆必访、丧事必访、产假必访、患病必访、纠纷必访、特殊困难必访。恶劣天气,学校向教职工发去短信提醒注意事项;对特别困难的教师,给予力所能及的救助;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每年为教师进行一次免费体检,让教师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激发了她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助力学子圆梦高考。(王克俭 李薇)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