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件事只需跑一次 黑河市积极推行“证照联办”新模式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5月26日08:30  
 

全程办理不到两个小时,一次可以拿到两个证,方便、快捷,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这是黑河市近期办理证照企业的实在感受。

记者在黑河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黑河市持续推进“办一件事,跑一次”改革,推行营业执照和食品许可同时受理、同步发证的“证照联办”新模式,实施“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链办结、一窗出件”的“四个一”套餐服务。目前,已在市本级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食品小经营核准证四个联办许可事项,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提高。

优化服务,证照联办“一张表”。黑河市对市场准入领域的营业执照登记及经营资格审批进行整合,实行将多项告知内容整合为一项告知内容,将多个申请表格整合为一张综合申请表,将多个办事窗口整合为一个办事窗口的“三整合”服务。线上整合优化相关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推行“一表申请”综合受理。开设“证照联办”服务专窗,申请人可到窗口一次性提出所有申请事项,填写一张表格,最快不到两个小时就可同时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许可证。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申请人可自选在线免费指导,工作人员在线申请、在线受理、在线审批、免费邮寄,审批信息同步公示、公开,申请人办业务可以不见面、一次也不用跑。

优化流程,联审联办“一趟清”。黑河市积极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设立综合帮办窗口,为企业提供“我帮办”服务,办理结果可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自“证照联办”业务实施以来,通过“证照联办综合受理窗口”为6户市场主体提供联办业务服务,企业办事平均提速50%。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食品生产许可时限由原来的13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实施“告知承诺制”的食品经营许可时限由8个工作日直接压缩为形式审査合格,当场发证,共节省办理时间14个工作日,压缩办理时间67%。

优化审批,探索“信用+审批”改革。黑河市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开展食品相关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承诺即发证,证后再核查”的审批模式。经营范围涉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事项,且符合告知承诺制要求的低风险类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取得营业执照后,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食品小经营核准证等许可事项,可填写相应事项告知承诺书,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工作人员当场受理,审批合格当场发证。实行“准入即准营”,申请人凭借取得的营业执照以及相关许可即可从事相应生产经营活动,监管部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检查。(记者 穆怀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