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牡丹江市加快构建“绿色+特色+设施+规模”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

2021年05月27日16: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27日电 (韩婷澎)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牡丹江专场上,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维国说,牡丹江地处北纬45°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的黄金地带,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50%以上,适合发展食用菌、果菜、中草药、畜牧养殖、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

牡丹江市副市长张维国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张维国表示,牡丹江市在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前提下,把特色产业作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攻方向,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形成了四个优势。

一是优化布局,形成了规模优势。聚焦一县一品,培育形成了以东宁黑木耳、宁安果菜、海林猴头菇、穆棱沙棘、林口大鹅和中草药等为主体的优势产业布局,进一步壮大了“菌菜牧林药”等特色产业规模。到去年,牡丹江市食用菌栽培规模占到全省三分之一,被评为中国食用菌之城;果菜对俄出口占到全省70%,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菜篮子”;畜牧业产值达到78亿元;发展“浆果、坚果、北药”等林下经济126万亩;全市刺五加、平贝、人参等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

二是壮大龙头,形成了加工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把食品和农副产品打造成为第一支柱产业的部署,牡丹江市聚焦“两头两尾”,形成了大米、食用菌、乳肉制品等绿色食品全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红星乳业、鑫鹏肉业、响水米业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2户,牡丹江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

三是创建品牌,形成了市场优势。牡丹江先后获评中国绿色有机食品之都、世界黑木耳之都、中国红树莓之乡等美誉,全市绿色有机认证产品达到21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达到26个,东宁黑木耳品牌价值超过百亿元,蝉联全国地标产品食用菌类第一名,牡丹江市特色农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是调优结构,形成了增收优势。通过持续调大特色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去年,牡丹江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1000多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00多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位。在全市21000多元的农民人均收入中,有近50%来自于“菌菜牧林药”等特色产业。

张维国说,牡丹江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争创国家级农产品特优区”,围绕这目标,牡丹江市将以打造“特色农业强市”为引领,秉承绿色有机、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发展理念,持续巩固提升特色农产品规模、质量、效益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努力在现代农业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绿特融合,发展高效农业。依托特色产业形成的先发优势,持续壮大“菌菜牧林药”等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构建起“绿色+特色+设施+规模”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加快推动特色农业向高效农业发展。

坚持拓链延链,发展高值农业。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在拓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加快带动农业三产融合,实现在全产业链培育拓展方面有新项目、新进展,让全产业链增值优势更加明显。

坚持提质创牌,发展高端农业。牡丹江特色农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具备拓展高端市场的产业基础和条件。牡丹江市将以品牌创建为牵动,带动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优势资源整合,衍生效益蝶变,提升市场综合竞争能力,加快推动特色农业向高端农业升级。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