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发布会举行 签约金额达92.5亿元

2021年05月26日20: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6日电 (韩婷澎)5月26日,黑龙江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发布会在哈尔滨市召开。本次招商发布会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工商联共同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签约金额达92.5亿元。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据了解,黑龙江省把食品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黑龙江省第一支柱产业,按照全产业链谋划、全要素配套、全方位服务的理念,坚持做强存量扩规模,做大增量抓招商,举全省之力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同时,将现有农业产业细化为玉米、大豆、水稻、乳品、肉类、果蔬、食用菌、杂粮杂豆、渔业、中药材、工业大麻、马铃薯等16个子产业,绘制了清晰完整的产业链图谱。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兆宪作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主旨推介时说,黑龙江具有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和雄厚的农业产业基础,是打造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保障,现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4家、省级龙头企业620家、全国农业500强企业40家,玉米产业龙头中粮、新和成,乳制品产业龙头雀巢、飞鹤,肉牛产业龙头大庄园、宾西,生猪产业龙头牧原、温氏,全面布局龙江、辐射全国。

王兆宪介绍,到2025年,黑龙江省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产值要突破1万亿元,至少还要新增3800亿元。总体规划是:乳业全产业链要翻一番,净增630亿元;肉业全产业链增长63%,净增1000亿元;玉米全产业链增长20%,净增1000亿元;水稻、果蔬、中药材、食用菌等其他产业净增1300亿元。

发布会上,齐齐哈尔市、绥化市、黑河市作招商项目推介;厦门象屿集团、河南牧原集团相关负责人作发言。签约仪式上,虎林市政府与四川省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渔光小镇”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青冈县政府与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国际优食谷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梅里斯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吉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奶、肉牛养殖结合2千兆瓦农牧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合同;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与广东省深圳丰农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数字农业及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合同。

此次发布会,还发布了重点招商项目,明确了招商引资主攻方向,为精准对接大型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搭建了平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