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奏响“三部曲”全力打造全民反诈新格局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27日10:58  
 

龙江县公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实际,坚持以“防为主、防为上”的理念,通过奏响“协奏曲”、唱响“亲民曲”、唱好“交响曲”,全力打造全民反诈新格局,形成全民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牢牢捂紧老百姓钱袋子,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奏响“协奏曲” 提高防诈免疫力

为切实提高全民反诈能力,龙江县公安局制定了《龙江县公安局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方案》,强化警情分析研判,及时向各个社区通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辖区民警根据发案规律、特点以及防范要点,将反诈工作与“百万民警进千万家”活动、日常接处警等工作相融合,提升反诈联防能力水平。各派出所、各警种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防骗课堂”、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形式和平台,向广大师生揭露电信诈骗犯罪常见手段,传授防范措施,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入眼”“入耳”“入心”。

奏响“亲民曲” 打好识诈预防针

龙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精心录制防范电信诈骗音频,特警大队、辖区派出所以巡逻警车为载体,在辖区人流量最大的广场、商场、居民小区播放反诈音频,真正做到让“反诈之声”响遍城乡大街小巷。辖区派出所组织民警在社区、村屯等人流密集处和楼道醒目位置,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标语,协调商场、网吧、宾馆、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防范标语,张贴宣传海报。龙江县公安局政工室充分利用龙江县公安局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宣传,使反诈知识更接地气,吸引群众关注。

奏响“交响曲”提升反诈管控力

龙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辖区发生的各类诈骗案件进行汇总梳理,按照“逢案必侦”的目标要求,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集中进行分析研判,围绕“时间、地点、类别、人群、方式”五要素,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打防工作意见。同时,注重收集掌握新型诈骗方式、手段、特点及扩散趋势,及时发布“电诈”预警性信息,实现研判工作与防诈宣传无缝对接。与此同时,龙江县公安局各单位、各警种形成合成打击机制,进一步加强电信诈骗类案件的归类串并和分析研判,全面提升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质效。(贾洋 李福山)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