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民众乐享办实事新成果

2021年05月28日0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这两天,漠河市西林吉镇41区84岁孤寡老人董桂云使用爱心呼叫器拨通了管片辅警岳鹏的电话,岳鹏接到电话后马上起身前往老人家中……董桂云老人说:“有了呼叫器可真好,民警和我们这些‘空巢老人’关系更亲密了!”

这一幕场景是大兴安岭地区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小镜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兴安岭地区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全区上下用学习智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启现代化新兴安建设征程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林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1至3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1%,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2%,增速位居全省第8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7%,增速位居全省第8位。

打好“三四”组合拳

大兴安岭地区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实施“三化”推进办法,把项目化、工程化、战役化方法运用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各个工作组绘制了工作任务流程图,每周、每月都有重点工作推进表、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账销号。

全区单位结合区情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改作风优环境和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工程作为转型振兴的“四个保障”,与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森林防火“三个硬仗”结合起来,全力开展打好“三四”组合拳行动,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

地委班子成员、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自学、召开集体学习会议、参观红色基地、“办实事、开新局”专题调研等方式,以上率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聆听省委宣讲报告会,地县两级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开展专题宣讲15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到12500人次。优选青年宣讲骨干,面向青少年开展宣讲50余场。面向基层开展党史宣讲、文艺演出、主题展览等“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330次。对全区3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梳理认定,组织参观践学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打造覆盖机关、企业、农村、社区、校园的“新兴安大讲堂”,拉进了党史学习教育与百姓的距离。

开通勤务警务“直通车”

“不能野外弄火,要时刻注意啊!”进入5月,大风天气增多,国家重点火险区大兴安岭地区绷紧了森林防火弦。为此,大兴安岭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同时按照主题实践要求,纷纷深入各基层站(镇、场、村、社区等基层责任区)、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开展一次党史宣传、征集一条意见建议解决一件具体问题,全面筑牢维护国家森林资源安全的坚强堡垒。

塔河县上地营村是个“一人村”,前不久,村民王凤萍要办理二代身份证,当地民警主动上门,免除了她的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办证,这在以前哪敢想啊。”大娘露出舒心笑容。这是全区公安机关率先在全省开展的警务直通车项目,有效解决偏远乡镇、村屯、林场群众出门难、办事难问题,被百姓称为“家门口的小警局”,成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厘米”。

“我家葡萄苗叶片小,长势弱,一直蔫巴巴的,今天听了专家讲解才知道是啥原因。”在加格达奇区加北乡加北村,葡萄种植户老李在地区农林科学院高级农艺师许延敏指导下,把耽误的葡萄长势抢回来。瞄准偏远山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兴安岭地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地县两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中省直单位,围绕备春耕助农、清明节春防、地区“十大民生工程”、营商环境改善等,开展百件实事帮到村、千个支部进社区、万名党员联楼栋主题实践活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

特色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大兴安岭充分发挥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作用,当地媒体开办《百年党史大家读》《追寻红色足迹·我讲给你听》等多个特色栏目,制作播出上百个党史音视频节目,把反映铁道兵开发大兴安岭艰辛历程的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教材在全区集中推送,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设立征求意见箱75个,召开座谈会504个,发放征求意见函1万余份。深入开展攻坚式、体验式、融入式“走流程”,立行立改问题200余件次,规范简化办事流程24项,累计开展爱心帮扶1300余人次。发现问题386个,现场办公立行立改270件。整合党建资源,因地制宜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1574个;广泛开展志愿奉献和公益服务,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次。

全地区各地用一个个主题实践活动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桩桩筑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无论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还是在农家炕头、村户院落、草原深处,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雨滋润着大兴安岭八万里林海。(闫捍江 记者 张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