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人才“金疙瘩”+农机“大铁牛”助春播保丰产

2021年05月28日08: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已完成插秧的稻田。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摄

农业技术人员在田间指导农民播种。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摄

煤城双鸭山,春播传捷报。截至5月25日,双鸭山市600多万亩旱田春播和水稻插秧工作基本结束,提前完成春播任务。这意味着今年双鸭山市春播生产战役迈出关键性一步,为全年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目标奠定好的基础。

作为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中的双鸭山市近年来农业产业进步有目共睹,已成功构建了现代农业体系。探究其背后的缘由,离不开“技术+人才”的发展战略。

大农机成种田主力

“要不是这些大农机帮忙,靠着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那个干法,这几百垧土地用几百号人一个月也种不上!”双鸭山市永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刘明坤一边指挥农机作业,一边和记者交谈。他说,今年春季短,气温低,“五一”过后,播种时间只有20天,是合作社的156台农机大显身手,发挥了种田主力军作用。

据双鸭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机械化水平的大幅提高是该市农业丰收、土地利用效率增加的关键。去年该市受到三次台风和秋季频繁降水影响,大部分耕地雨封冻,部分低洼地块水封冻,使得今春大部分地块处于土壤饱和或超饱和状态,给今年春播造成极大困难。今春又遇气温回暖晚,伴随气温骤升骤降,大风、冰雹侵袭,春播困难叠加。

面对严峻的春播形势,双鸭山市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的“三早”工作思路,年初就组建了备春耕生产工作专班,用好农业先进技术和设施,定期调度备春耕生产情况。

针对今春复杂多变的气象形势,双鸭山市建立了由农业、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组成的防灾减灾会商制度,及时发布专题气象报告。特别是针对局部涝情较重地块,积极采取挖排水沟、疏通沟渠等措施积极抢排积水,统一协调调配农机具开展旋耕散墒作业,确保受灾地块尽快达到作业条件。随着气温回升,该市充分发挥各类农机具作用,全面加快春耕生产进度,缩短播期,抢夺积温,力争实现一次播种夺全苗。已播地块,立即组织农民和合作社进行镇压作业,防止土壤水分散失,以高标准、高质量镇压保墒。

双鸭山市政府先后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对备春耕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全市23个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合力推进落实,并召开全市备春耕生产视频会议进行推进。一系列有效举措使得全市上下统一了“抢”的思想,形成了“快”的意识,把抢农时、夺积温摆到春播生产突出位置来抓。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深入生产一线,帮助协调解决春耕生产难题。全市检修农业机械33万台套,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354万千瓦,推进春播生产,确保春播任务的如期完成。

“互联网+农业”是动力

四方台区太保镇靠山村村民陈士冬,今年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以及获取贷款都是在网上完成的,他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互联网+农业”的高效便捷。去年,他的家庭农场除了种植了30亩玉米外,还种植300多亩榛子、沙棘,因为没有注册商标,在网上销售受到限制,去年产的榛子到现在才刚刚卖完。今年,他早早把自己家庭农场的产品都注册了商标,准备通过电商进行销售。他告诉记者,去年销售收入达到50万元,今年渠道打开后,他有信心让效益增加一半。

今年,双鸭山市继续推行网上备耕、网上培训、网上贷款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协调供销、交通、金融等部门,打通备耕“堵点”,备春耕期间筹措资金23亿元,种子、化肥、农药、柴油、农膜等生产资料于4月初全部下摆到户,较往年提早3-4天。

在双鸭山,“互联网+农业”已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一种常态。在当地最大的农民教育培训机构——职教集团双鸭山技师学院农民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殿军向记者介绍,他们这个学校培训覆盖整个双鸭山市的415个行政村,7万多名农民是他们的“铁粉儿”,学习的方向就是“互联网+农业”,目前学习内容涵盖农业方面的所有知识和技术。学院采取“半农半学、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方式,免费对全市的农民进行教育培训。学院的“村管家”、“乡掌柜”遍布双鸭山市内各个乡镇村屯,这个平台是国家人社部在我省唯一的线上教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他们的学员也成为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生力军。

高层次人才是实力

“我们这几年种的‘水玉香’水稻让农民实现了由卖原粮到卖商品粮的跨越,再加上土地集中连片经营,农机不再东奔西走,让农民一垧地至少多收入3000多块钱。”记者在采访集贤县高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德辉时,这位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的学识、经历和理念让记者感叹,虽然他的身份还是农民,但他读过一所名校的MBA,还与国内许多企业家经常来往交流。谈起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和发展历程,他拿出刚和农民签订的土地托管合同说,随着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农民的收入会越来越高,农民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这几年,双鸭山市相继引进高端人才,其中一部分进入农业领域,这些人才给当地农业发展带来很大帮助。

双鸭山市农技推广站主任于庆善向记者讲起去年进入农业部门的两名高层次人才,赞不绝口。“这些人有知识,懂技术,来了之后太解决问题啦!”他说,这几年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青黄不接,已经十多年没有进人了,农业技术指导、土肥、推广,植物检疫等工作都没有人才,这次双鸭山市引进的东北农大研究生王振华和江英泽两个“金疙瘩”来了之后,直接进入工作状态,“到了就能拿起来”,天天往农村跑,把病虫草鼠害防治工作开展起来。

双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全巍告诉记者,人才资源是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最根本的优势。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精心制定政策,打造发展平台,让越来越多爱农村、懂农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农业发展、振兴乡村的事业中。局里已安排5位高层次人才到重要科室进行轮岗,快速掌握全市农业农村整体情况和工作重点,便于快速学会机关工作中必需的各种能力。这些高技术人才通过现场培训、快手直播和发布小视频等各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80余次,让广大农民朋友接受农业新知识、新技术,受到农民兄弟的交口称赞。(高龙 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