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99个重点项目开复工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5月28日08:28  
 

自4月21日大庆市2021年重点产业项目吹响集中开工“冲锋号”以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释放出催人奋进的蓬勃之力。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5月20日,全市已落实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7个,其中新建210个、续建177个,总投资152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7.5亿元。这387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299个,其中新建126个、续建173个,开复工率77.3%,完成投资94.5亿元、投资完成率16.4%。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增’字亮点,其中全口径项目总数持平,项目总投资同比增加100亿元,开复工个数同比增加2个;产业项目同比增加40个,总投资同比增加236亿元,开复工个数同比增加27个。”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是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也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大庆市始终聚焦经济建设中心,持续向重点项目发力,坚持“抓开工、抓招商、抓大不放小”,有效推动了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生根或开花结果。尤其年初以来,严格落实“开春即开工”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演绎了一幕幕“速度与激情”。

日前,在位于大同区高台子镇的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项目施工现场,300多名施工人员、24台压桩机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光伏阵列区钢管螺旋桩打桩、展厅基础柱浇筑等工作。“我们正全力以赴加紧施工,确保今年9月底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并网发电。”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庆智陶瓷业有限公司日用瓷产业园项目也在快马加鞭抓进度、抢工期。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拟建设隧道窑整体工厂,引进生产设备,年产200万件洁面盆、马桶等高档卫生瓷。目前,已安装球磨机1台、泥浆制造设备2台套、泥浆沉腐池16个共640立方米。

重大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实施或开花结果,源于服务,归于服务。

大庆市组建工作推进专班,市级配备首席服务员及推进专员组成的市服务专班,县区相应成立服务专班,专人专项统筹推进项目建设,集中力量狠抓推进落实。帮助制定开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提供全方位服务……两级专班既当“项目建设服务员”又当“项目防疫服务员”,并以“服务员”的身段、“大管家”的本事,保障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我们还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统筹协调监测、密切跟踪调度的工作机制,将投资500万元以上全口径项目统一纳入重点项目库,梳理困难问题,跟踪进展情况,协调相关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同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根据新建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续建复工项目施工准备情况,按周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图谱台账,确保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达成预定目标。”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说。

发展为要,项目为重。当前,全市上下正以只争朝夕、马不停蹄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起笔不凡”“落子精彩”,不断为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强动能增活力蓄后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 赵龙)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