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进 “微”创新 伊春持续优化政务环境

2021年05月30日07: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伊春市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台各项便民惠民举措,让政策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日,记者来到伊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近距离感受伊春市政务环境的种种变化。

在二楼不动产业务专区,记者注意到一位市民在综合收费受理窗口,20多分钟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为降低群众排队次数,减少等候时间,伊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自然资源、税务部门紧密合作,在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出让金审核信息互通共享的基础上,构建起“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收费”的运行机制,实现不动产登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并通过对171项不动产登记事项逐一梳理,将办理时限压缩96.6%,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走在了全省前列。

正在司法协助窗口办理不动产查封业务的伊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李文龙,对“司法协助窗口”的设立赞不绝口:“我们经办的业务都比较紧急,与群众一同排队办理,容易耽误时间;如果动用司法优先权,插队办理,又会造成许多误解。设立专门窗口,既不影响群众,又为司法工作提供了便利,使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了三分之二以上。”

伊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姜贺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该中心开通了不动产网络预约受理平台,申请人可自行预约现场办理时间,也可将办证材料上传申报,审核通过后即可前来领证。不久还将开通邮寄业务,群众可在家中坐等收证。针对老弱病残孕等无法前来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工作人员则会提供上门服务,敬老院、医院都是他们常去的地方。

随后,记者又来到三楼的公积金业务专区。在跨省通办窗口,市民田先生正在申请为外地工作子女购买异地房产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田先生说,孩子目前在上海工作,下一步打算前往桂林发展,因此想先在桂林贷款购房。但是由于不符合当地公积金贷款要求,无法在当地申请公积金贷款。而伊春市推出“以本人本地房产做抵押,可为子女异地购房提供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则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

田先生一家所享受到的这一新政策,只是伊春市近来在公积金领域推出的众多惠民措施中的一项。据伊春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马宁介绍,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该中心已出台惠民政策和管理制度25项,其中2项为全国首创、7项为全省首创。在回迁房贷款上开全国先河,从根本上解决了7.4万棚改回迁职工长期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问题;将自然人和在校大学生纳入缴存使用公积金范围;施行死亡提取公积金承诺制,8000元以下不需公证;实施大病提取门槛减半政策,减轻职工群众看病求医的资金压力。目前,4大类35项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其中31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1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10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

入驻伊春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公证、医保、交警等各窗口部门也都出台了一系列优化服务新举措。伊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刘立峰表示,伊春市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持续改善政务环境的努力方向,把做好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作为检验政务环境持续改善的重要指标。5月19日起,伊春市展开“伴您走流程”工作,通过查找、跟踪群众在政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继续优化全市的政务环境。(记者 邢国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