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鸳鸯宝宝跳巢

2021年05月30日07: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戏水。记者 张澍 摄

觅食。记者 张澍 摄

  28日,哈尔滨市兆麟公园迎来今年出生的第一窝共10只小鸳鸯。27日,这批小鸳鸯竟然在哈尔滨儿童医院的大树上跳巢,护鸟志愿者们费了好大周折才把母子们全部安全护送到兆麟公园人工湖里。

  据悉,它们是野生鸳鸯到兆麟公园繁殖26年以来,出生日期最早的鸳鸯宝宝,之前的纪录是6月7日,整整提前了11天。

  鸳鸯出生后首先要跳巢,跳巢后小的鸳鸯必须在鸳鸯母亲的带领下,走到附近水域中生活。

  而这一窝鸳鸯从儿童医院的大树上跳下后,由于儿童医院内没有水面,鸳鸯母亲带着孩子们在儿童医院内急得四处转悠。医院的保安发现后,迅速联系了守护鸳鸯多年的志愿者车春虎。车春虎拿着纸箱,在保安们的帮助下,找到10只小鸳鸯,连同鸳鸯妈妈,一同带回兆麟公园。经过一夜的精心守护,28日早晨,车春虎把母子们放到鸳鸯湖中。小鸳鸯宝宝进入湖水非常兴奋,四处撒欢游开。兆麟公园的鸳鸯湖,每年都有百只左右的小鸳鸯在此长大。

  车春虎介绍,目前兆麟公园的野生鸳鸯进入繁殖期,已有多只雌鸳鸯在“趴窝”孵卵,预计从6月上旬开始,会陆续有多窝小鸳鸯跳巢出生。(记者 张澍)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