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上下联动、多措并举 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31日18: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31日电 (韩婷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河市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黑河市人社局实现“办事一次不用跑、点点鼠标可办结”。为减少服务对象现场办理次数,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积极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市人社局将平时窗口经办业务量最多的“职工新参保”和“个人业务办理”两项业务开通网上经办,切实解决了排长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从“群众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点点鼠标可办结”。同时,开通了“龙江人社”APP平台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在政务大厅一楼安排专人协助退休人员进行指纹认证,对于年龄大或重病老人,依据老人家属录制视频佐证认证。目前,申报网上大厅业务达到85%;手机APP认证、指纹认证、短视频认证达到95%以上。

黑河市司法局运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从群众所需、所想和群众利益出发,以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方式解民忧,化民怨,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引导群众利用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开展现场接待群众咨询,解答涉及土地承包、劳动合同、农民工讨薪、婚姻家庭、遗产继承、交通肇事、物业管理、财产损害赔偿等法律咨询57人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件。

黑河市卫健委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市卫健委开展“黑龙江省疫苗预约接种系统”培训,利用接种系统全面实施接种预约,合理配置利用接种资源,对人员有效分流,减少群众等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接种完成后,通过“黑龙江省疫苗预约接种系统”查询自己的电子接种凭证。及时将疫苗流通、接种等相关信息,录入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如实记录,及时准确地向疫苗电子追溯平台和国家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报告规定信息,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护农维权、保春耕,确保农民农业生产和农资产品安全。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市市场监管局成立9个联合检查组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看经销门店农资进销台账、购销票据以及检验报告,检查是否存在掺杂使假、虚标含量、商标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广告用语、未明码标价等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整改。在专项检查的同时,向农资经营户宣传农资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单132份,宣传引导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农业生产和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图片由黑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