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新工科教育联盟成立

2021年05月31日18: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活动现场。王一勇 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31日电 5月29日,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黑龙江省新工科教育联盟正式成立。黑龙江省新工科教育联盟是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发起的,联合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39所高校及中国一重、华为、西门子等14家行业龙头企业的联盟。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在会上表示,工科教育肩负着为国家高科技领域提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支撑的重要使命。哈尔滨工程大学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各科研院所、企业和相关兄弟单位的合作,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针对黑龙江省新工科教育联盟的工作方向,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表示,黑龙江省的新工科建设要在“五个新”上下功夫:一是理念要新,对人才培养的理念要更新、创新,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全周期进行人才培养;二是结构要新,与龙江工业特色结合,不断优化调整新的工科专业及工科专业的新要求,深入交叉融合再出新;三是模式要新,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智慧海洋、农产品加工等创新组织模式,建设好龙江特色的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带动深层次人才培养变革;四是体系要新,打造高水平、龙江特色的工程教育体系;五是人才要新,培养能引领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工程人才。

据统计,黑龙江39所本科高校工学专业布点数共689个,占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38%。黑龙江省新工科教育联盟将立足现有优势,不断探索龙江新工科建设途径和模式,助力黑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及区域创新协同发展;加快培养一批能够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工科卓越人才,助力龙江全面振兴;促进全省高校新工科专业课程教材资源建设和共享,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保障能力;建设一批新工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打造全省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资源共享平台;探索新工科创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机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李熙爽、赵琳琳、朱虹)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