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号”关键铠甲“哈尔滨造”

2021年05月31日10:14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天舟二号”关键铠甲“哈尔滨造”

工人们严格把关东轻生产线上的每件产品。

中国飞船一飞冲天,关键铝材“哈尔滨造”。5月29日,搭载空间实验室的补给飞船——中国第二艘货运飞船“天舟二号”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直击长空,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令人骄傲的是,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为“天舟二号”提供了关键部位的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再次为国家航天事业铭刻上了东轻贡献。

多年来,东轻一直是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材料指定生产厂家,此次为“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提供了板材、锻件、型材、管材等高精度铝材,主要用于货运飞船总装直属件、舱门组件和货物舱壁板壳体等关键部位。

“天舟二号”是我国第二艘货运飞船,货运飞船是一种专门运送货物到达太空的一次性航天器,主要任务是向空间站补给食品、货物、燃料和仪器设备等。它是国际空间站补给物资的重要运输工具,也是空间站的地面后勤保障系统。

为保证“天舟二号”在有限空间内最大限度承载补给食品、货物、燃料和仪器设备,货物舱壁板壳体需要选用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精度高等特点的材料。东轻研制的某系合金板材,不仅达到标准,还有效减少材料的强度损失、减轻飞行器重量。

除货物舱壁板壳体材料外,东轻还承担着“天舟二号”上所需的总装关键直属件和舱门组件等结构件的生产任务。多年来,东轻为航天器提供了大量的锻件、型材、管材等铝合金材料,已成为结构件材料保障的“顶梁柱”。

“为保证材料从轧制、拉伸、锻造成型到一系列热处理工艺探索,东轻成立了专项攻关组,攻克了无数道科研难题,并对各项参数进行细化、量化,逐批次跟踪、验证,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善的工艺制度,出色完成了关键结构件材料的保供任务。”东轻副总工程师徐涛介绍说。(高原 记者 张鸣霄 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