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黑龙江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2021年06月01日12: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日电 (王莹)来自黑龙江省税务局的消息,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6月1日起,黑龙江省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今后,黑龙江省纳税人通过一张申报表即可同时申报多个税种,享受“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的便利服务。

据悉,合并申报的税种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和烟叶税。纳税人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在“电子税务局”端申报,或到当地办税服务厅窗口申报。

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后,税务部门将税源信息采集前置,将10个税种申报统一归口,改变了原有分税种申报存在的数据重复采集问题,大大提高了数据使用效率。新申报表充分利用部门共享数据和其他征管环节数据,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对原有表单和数据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减少了三分之一,大幅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同时合并申报实现了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有利于避免错报、漏报等,确保了申报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办税效率。

据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合并申报工作在黑龙江省顺畅推广,省税务局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组织业务骨干对合并申报不断优化,邀请纳税人参与模拟真实环境测试,持续优化业务需求,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和“点对点”式辅导,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努力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便利服务。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