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多措并举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牡丹江日报

2021年06月02日08:33  
 

近日,记者从牡丹江市农业部门获悉,目前牡丹江市正采取补短板、强整治、优服务等多项举措,组织引导广大群众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改善农民日常生活环境,积极建设美丽乡村,为旅发大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据介绍,在补短板方面,今年牡丹江市坚持规划先行,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村率先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注重加强抵边村、特色民族村建设,更好展现风貌、留住记忆、唤起乡愁;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供水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市区8个乡镇垃圾转运站新建项目,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因地制宜抓好农村改厕,坚决确保完成省定改厕任务,积极推广“污水处理厂+管网”的北方寒地改厕模式。

强整治,是指牡丹江市要以承办旅发大会为契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今年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18%,95%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省“清洁村庄”标准,高标准建设20个环境整治示范乡、100个以上环境整治示范村,牡丹江所辖各县(市)要争取进入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县”行列。

优服务,各级政府部门要不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抓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海林市今年要通过全国医共体试点县验收;要精准实施农民工就业援助行动,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乡村拓展延伸,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真正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记者 吕晓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