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助学保障范围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6月02日08:41  
 

今年,黑河市民政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到儿童福利领域,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助学政策保障范围,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1万元助学金,资助时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入学就读期间。

此次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助学保障范围是黑河市利用地方福彩公益金,参照“孤儿助学工程”标准实施的。从今年9月起,将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年满18周岁后,在普通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纳入助学工程保障范围。此项政策实施后,黑河市今年将有29名在大中专院校就读的学子直接受益,24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就学获得保障。

散居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交书面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从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并报民政部门,民政部门5个工作日内完成身份确认,学籍(录取通知书)等信息资料核实。

据了解,黑河市自2019年开展孤儿助学工程以来,共为16名年满18周岁后,在普通全日制职业学校、高等院校的孤儿学子发放23万元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梦想。(记者 张嵩)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