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胸外科独立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400台

2021年06月02日18:4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日电 近日,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在主任张临友教授的带领下已独立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400台,涵盖了目前胸外科可以开展的所有手术。在全国胸外科开展机器人手术例数排名中名列前茅,标志着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领域已经跻身全国前列。

目前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对于哈医大二院胸外科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规手术。”张临友教授介绍,微创、精准、安全是外科手术追求的精髓,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作为当代外科手术辅助技术的巅峰,是人类利用高科技技术和临床手术相结合的最尖端形式。哈医大二院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操作非常精细、准确,手术器械手臂能自由灵活旋转达到传统器械无法完成的部位和角度,加之医生高超的手术技巧和前沿理念,大大提高手术质量,减少出血损伤,缩短手术操作时间,在顶尖科技的助力下,使复杂高难度手术变得相对简单,并取得了更好的治疗效果,为患者提供了最优化、精准的诊疗方案。

王先生(化姓)平日在家里从事农活,无任何不良嗜好,身体非常好,也没有任何基础疾病,但在近一个月里突然出现了吞咽困难、莫名的消瘦,这让他担心了起来,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哈医大二院。经过全面检查,发现王先生肺部和食管上分别有一个肿物,右肺下叶肺部肿瘤13mm,食管肿瘤距门齿25-28cm,胃镜无法通过,需要手术切除。考虑到手术的难度,再加上王先生对开胸的惧怕,最终选择为其进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张临友教授介绍,此例手术难度主要是需要同时处理切除食管癌及肺癌。食管癌需要经右胸-腹-颈部三部位手术,是胸外科难度大,风险高的手术。患者同时合并有肺癌,增加了手术风险,更要求手术操作的微创及精准。选择机器人手术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机器人的优势,保证肺癌和食管癌彻底切除,以及胃食管吻合的可靠,同时最大程度的微创,减少手术带来的创伤。

入院的第二天,手术顺利进行。和人们以往的印象不同,手术床边除了护士助手之外,手术台边上只有一位“三头四臂”的“达芬奇”,在张临友教授的操控下,它正灵活挥舞多个“手臂”,为患者顺利完成了人工气胸下食管癌切除,胃食管颈部吻合,右肺下叶楔形切除,淋巴结清扫以及胸腔闭式引流术,手术仅用时三个小时,成功将两个肿瘤彻底切除。术后,王先生顺利出院。

据了解,自哈医大二院2019年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来,因其具有手术时间短、手术创伤小、手术视野更清晰、操作更灵活、治疗更精准、病人恢复更快等特点,现已成为胸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小儿外科等外科医生的手术利器。目前全院已独立完成600余台达芬奇机器人高难度手术,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王莹、田为、曹玥)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