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发布《2020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

2021年06月02日19: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日电 (李熙爽)5月28日,哈尔滨银行披露《2020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以下简称“2020年度ESG报告”)。

该报告反映了哈尔滨银行2020年在环境、社会和管治等方面的现有政策、行动、结果以及外部认可与评价;展现了董事会ESG工作小组设立后,该行ESG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报告还特别以专题“2020我们关注”的形式,重点展示了哈尔滨银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普惠金融、社区投资和脱贫攻坚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提升科技支撑与产品供给力度 为非常时期的普惠金融保驾护航

2020年,为应对疫情考验和经营环境挑战,哈尔滨银行通过利率优惠、灵活展期、调整分期还款计划、逾期利率减免以及提供专项信贷额度等措施,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人民币超9亿元。通过创新产品、优化流程、倾斜资源、特事特办等方式,扎实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满足实体经济复工复产、春耕金融服务需求;推出“极简版”手机银行,便捷老年人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人民币420.93亿元,比年初增加47.26亿元;全年累计投放“双稳”贷款人民币175亿元,排名哈尔滨市金融机构第一。在21世纪亚洲金融竞争力评选中,哈尔滨银行荣获“2020年度科技银行奖”。

该行同时关注疫情期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2020年,董事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了4次会议,审议年度工作方案、工作情况报告和工作管理办法等。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开通微信公众号人工客服服务。报告期内,客服中心全年处理业务总量240万笔,受理消费者投诉1745笔,全年投诉办结率100%。2020年度ESG报告中,客服受理投诉数量、投诉业务类型及地区分布等信息均为首次披露。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20年,哈尔滨银行响应国家号召,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通过“金融+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2017年6月,哈尔滨银行向黑龙江省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3年多的努力,该村84户贫困户(134人)人均年纯收入由2017年的3068元增长到2020年的9904元,实现收入翻番。2018年至2020年,哈尔滨银行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发起设立的32家村镇银行中,有11家设立于国定贫困县,截至2020年末,11家村镇银行服务客户数量超过21万户,贷款余额超过32亿元。

持续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多点发力环境效益提升

哈尔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持续倡导绿色金融理念,提升低碳运营水平、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关注绿色金融产品、投身环保公益。该行于2017年先后发行的两期共50亿绿债募集资金累计投放绿色项目22个,项目有利于减少大气、水污染物排放,有利于资源循环利用。2019年,哈尔滨银行完成柜面服务无纸化转型升级后,环境效益进一步显著,以业务量最大的哈尔滨分行为例,报告期内办公用纸量较上年减少83.05吨,降幅超过50%,硒鼓产生量仅为上年的三分之一。

同时,该行子公司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依托已建成的全渠道获客系统、分布式核心系统、大数据风控系统、智能化运营系统、智能资产管理系统五大核心能力群,藉由线上开展业务,各类合同、证明材料基本实现数字化。报告期内,通过数字化方式线上签署各类合同约562.24万份,节约用纸约2811万张;通过智能客服等方式,减少耗电量约1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9吨。

该行子公司哈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提升在公用事业、绿色能源和农业等领域的投放占比。报告期内,在电力、热力等领域投放人民币53.23亿元,水利、环境等领域投放人民币21.50亿元,农业领域投放人民币14.68亿元。

“幸福社区”守望相助 品牌行动深度释放信任与温暖

2020年,哈尔滨银行充分发挥“幸福社区”发展计划项目优势,关注“守望相助”的和谐社区关系建设。在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向黑龙江省4家重点防疫医院捐款人民币500万元,为哈尔滨市街道社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购买高额保险。2020年,该行辖内分支机构及村镇银行所在的哈尔滨、沈阳、大连、天津等8个城市共49家“幸福社区”发展计划合作机构,通过线上和线下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次,覆盖近400个小区,受益人数超40万人次。同时,该行在促进金融文化和城市体育项目融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员工参与志愿服务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不断实践。报告期内,该行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支出总额为人民币1945万元。

2021年,该行将充分发挥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下设的ESG工作小组的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ESG管理工作机制,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