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将全面推行“双段长”制 提升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

2021年06月03日13: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3日电 (韩婷澎)6月2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第一次厅际联席会议,科学分析研判当前铁路安全形势,积极谋划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重点任务,统筹协调、齐抓共治,全力提升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能力,合力推进全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走深走实。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实事。黑龙江省普速铁路占比大,担负着重要客货运输,安全工作十分重要。据悉,去年以来,黑龙江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在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专班领导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全面推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黑龙江省建立了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13个部门构成的省内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这次会议传达了《黑龙江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黑龙江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关于黑龙江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实施指导意见》等文件,通报了全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及下步整治任务。

据了解,目前,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整治进入了关键攻坚阶段,今年要完成80%公跨铁桥梁移交,力争到2022年完成剩余道口平改立的10%,整治任务艰巨。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铁路沿线安全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工作职责,完善管理措施,系统指导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抓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并密切配合、协同联动、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落靠、落地见效。下一步,黑龙江省将认真落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部门协调、路地联动的铁路安全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双段长”制,深入抓好问题排查,建立分类别分层级的问题清单,明确任务分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图片由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