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城一体出门见绿 绥芬河精修细建扮靓边城

2021年06月03日10: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绥芬河 精修细建扮靓边城

绥芬河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绥芬河要以筹办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着力提升城市人文内涵,彰显“百年口岸”底蕴。丰富完善“爱情谷”主题公园。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绥芬河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市各相关部门正在抢抓施工黄金期,加紧推进各类城建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在林中、人在园中”的人文景观,以爱情谷主题公园项目推进为总抓手,一幅绿色“公园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精修细建颜值靓

6月的边城柳绿花红清风拂面。位于天长山与地久山间的爱情谷主题公园湖水清澈,美景如画。自动旋转的钻戒雕塑、789级“爱的登高望远步道”、16个心形造型打造的百米连心桥……。近日,绥芬河爱情谷主题公园五个景观节点及道路改造完工,以焕然一新的靓丽“颜值”迎接市民及游客到来。满眼的迷人景色,加上匠心独具的新景观,再次让“爱情谷”成为游人们感受浪漫、品味爱情的打卡地,为百年口岸再添唯美与浪漫。

这里东经131度,北纬44度,海拔520米,加在一起正是“一生一世我爱你”,这也是公园名字的由来。爱情谷主题公园自2020年8月开始建设,10月1日正式开园迎宾,公园边开放、边建设、边管理、边升级,经过今年数月的完善和建设,爱情谷公园环路五个景观及道路改造工程陆续完工。新增景观让爱情谷“颜值”越来越靓。

夏日里的绥芬河花团锦簇,微风习习。当下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记者在黄河路、新华街、山城社区附近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铺设人行道,加快城市道路改造。 绥芬河市住建局局长王立军说,今年围绕城市建设管理和旅发大会项目,明确了“景城一体”的定位。让群众出门见绿,突出“异域风光,欧陆风情”的边境风采,擦亮“百年口岸”“红色通道”和“浪漫边城”三张名片。为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目前新华街、黄河路等5条街路人行道改造正在施工中,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下一步,将对沿河街、乌苏里大街、长江路人行道进行改造,改造面积约3.1万平方米。通过不断完善路网结构,美化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力争给市民营造一个更加整洁通畅的道路环境,将绥芬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有质感的城市,让这座小城的居民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还将新建公园10个,改造修缮美化公园、广场10个。目前,爱情谷主题公园周边附属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小绥芬河河道清理基本完成,拦水坝正在施工中。预计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现市区内绿化率已达到34.1%。

在沿街采访中,市民刘晓奇说,最近这几年,他觉得绥芬河城市变化很大,越来越现代化,越来越漂亮了,城市里新增的绿地和小公园,让市民出行的时候心情特别好。还有一些新建的足球场、广场等娱乐设施,给大家健身休闲提供了很多的方便。市民郑飞飞说,以前的人行道,一些地面砖破损了,在上面走不舒服,今年很多路段都开始维修了,这是为老百姓办实事!

魅力宜居迎客来

在爱情谷主题公园里,天长湖波光粼粼,爱情谷里草木随风摇曳,道路曲径通幽,许多游客在这里散步、休憩。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漫步其间,爱的海拔、鸟语花香,让游客们流连忘返,留下深刻的“绥芬河记忆”。

绥阳户外俱乐部程军说,听说绥芬河有个爱情谷非常好,他这次领了38个人来,一看果然是名不虚传,特别是这个心形桥美丽、漂亮。还有,在党史教育基地重走红色路,感觉特别激动,为绥芬河点赞!

绥芬河市边城户外俱乐部的关德有说,绥芬河建设爱情谷主题公园,吸引了不少外地市户外运动团队都到绥芬河来参观游览。这里的变化很大,跟过去相比,现在绥芬河玩的地方多了。我们跟同行介绍推广绥芬河也感到非常自豪。

服务民生有温度

在城市品质提升的道路上,绥芬河正在快马加鞭,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给百姓带来更多的期待。

绥芬河市委常委宫冰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紧扣喜迎建党100周年、全国文明城复检、全省第四届旅发大会的契机,突出服务民生、发展民生的主线,确定了城市风貌、民生保障等“10大篇章100件实事”。其中,城市风貌篇中的民生实事,都是结合既有现状和基础,结合群众的期盼和热议确定的。可以说每一件都是问计于民,是民心所向、民之所盼的。

按照规划部署,今年绥芬河市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新增一批公园绿地,打造“一带三点、一横三纵”绿化景观,让山水绿地勾勒城市风景线。推进智能照明工程,对主要道路两侧破损楼宇统一维修、整体塑造,亮化“一线、五路、两中心”,点亮城市夜空,温暖万家灯火。

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明确了“景城一体”的总定位,围绕“城近山水、山水进城”“特色绿化、规模绿化”“增绿地、存净地”,把城区内的空地、闲地等全部腾空清净,用绿色装扮城市,诗意家园。围绕“异域风光,欧陆风情”的特征,通过采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优化”等五项措施,让市民生活环境更美,幸福指数更高,让绥芬河成为中俄边境线上的耀眼明珠。

公园绿地扮美城市,夜景提升迷醉游人,道路畅通工程强力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一幅美丽迷人的城市画卷正在绥芬河大地铺展开来,和谐温馨的新家园正在百年口岸变为现实。(记者 杜怀宇 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